千年古镇的互联网之光折射网络时代城市发展魅影

2017-12-01 17:26: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36147980989681885191

  乌镇,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头顶“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的美誉,吸引了国内外的游客前来领略江南水乡的美景。如今,这座小镇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更是凭借互联网的科技之光,重新散发出别样的光彩。

  如果说乌镇之前一直是靠优美的旅游资源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那么现在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则成为乌镇又一张闪亮的旅游名片,必将持续为乌镇带来世界各地的游客和探访者,成为乌镇的一个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凭借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这几年城市面貌发生显著的变化——当地政府持续投入,各种围绕世界互联网大会而建设的项目先后拔地而起,比如像各种会议中心、酒店、路演场地、创客空间等,这些会议服务设施已经作为一种建筑文化融入到了当地的青砖绿瓦中,同时也给乌镇带来了多层次的建筑风格。

  当然,更让人欣喜的还是当地居民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所带来的“科技改变生活”的真实生活体验:凤岐茶社让更多年轻人找到了创业的平台;浙江雅达国际康复医院里,医生正指导康复患者利用虚拟技术进行康复训练;一些老人每天吃完饭就拿着一张智能卡片去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消遣娱乐,老年人健康保健和看病也能实现远程问诊……可以说,因为互联网科技的聚集,乌镇的老百姓提前享受到了科技改变生活的种种便利。

  其实,乌镇只是在互联网信息时代城市变化中的一个缩影,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以及中国互联网建设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乌镇”正如雨后春笋一样不断出现,借助“智慧城市”的建设契机,很多中等城市现在也已经在交通、医疗、社保、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实现了全面电子化、信息化、智能化。乌镇的万千变化也是诸多城市因网络信息科技而改变的最集中的展示。

  再有两天,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就将揭开面纱,展示各种互联网前沿科技,小城乌镇也将再一次用科技装点的古镇魅力迎接八方宾朋,大家将会从千年小镇的科技魅影中感受到科技改变生活的种种美好。

  透过这样一个窗口,我们更加坚信,中国将紧紧抓住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为代表的全新技术革命的机会,用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形式彰显出自信,从容对话世界。我们相信,未来中国一定能在信息科技的浪潮中潮头挺立!(王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