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美好未来寄望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12-03 15:38:24|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金近

  这是中共十九大后中国首次全球性主场外交,也是世界政党高层对话规模最大的一次聚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深度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当今世界很不安宁。伊拉克、叙利亚等地的战火仍在蔓延燃烧,埃及西奈半岛恐怖袭击带来的震荡还在持续扩散,国际市场上贸易保护主义你方唱罢我登场,难民们在凛冽寒风中瑟瑟发抖……世界在蹒跚而行,甚至跌跌撞撞、踉踉跄跄,人类怎么办?整个世界都在寻找答案。

  办法总比困难多,对策总比问题多。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中国方案是其中一大解答,他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重大倡议,是世界美好未来的宏大载体,世界美好未来寄希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从纽约市曼哈顿区东侧的联合国总部到日内瓦湖畔的万国宫,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这次世界政党对话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深刻回答了“什么样的世界是美好世界、怎样建设美好世界”,为人类定义一个光明的未来。中共十九大更是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治国理政的方略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

  家和万事兴。地球这个大家庭和睦相处,世界各国人民的未来生活才会美好。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着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我们为之向往憧憬,我们更为之追寻实践。

  建设美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间正道。要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人人享有安宁祥和,必须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要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人人享有富足安康,必须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创造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良好条件;要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人人享有文化滋养,必须坚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理念,让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交相辉映,编织出斑斓绚丽的图画;要让自然生态休养生息,人人都享有绿水青山,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对自然心存敬畏,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我们同处一个地球,共守一个世界,去外星定居还很遥远,躲进桃花源世界也不切实际。不同国家的人民,尽管语言有别,生活方式不同,信仰也各异,但对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个地球、这个世界,都有一些共同期待,大家都想过上美好的日子。唯有抱成一团,相互取暖,相互帮扶,地球才不冷漠,世界才不孤寂,未来才会美好。

  政党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是职责所在。

  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未来,世界各个政党应该志存高远、敢于担当,着眼本国和世界,着眼全局和长远,自觉担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使命;应该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识,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必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

  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多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未来可期、成果可待。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付出长期努力。中国正以实际行动,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