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市场和经济信息司司长:农产品电商是实现特色农产品价值的最好方式

2017-12-04 12:08: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okqB6ACUulAAAAAAAAAAA417.1000x667

  中国农业部市场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发言 摄影:邓晨曦

  国际在线消息:12月4日,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通安厅举行“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分论坛。在对话环节,农业部市场和经济信息司唐珂司长向大家介绍了农业部推动互联网精准扶贫的工作情况。唐珂表示,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商,农产品电商是把贫困地区、偏远地区的优质特色、绿色生态的农产品,实现价值的一个最好的方式。

  唐珂:

  互联网在农业领域的应用非常广泛,物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等等,具体到精准扶贫,结合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农业部主要做了,并且将继续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今年是在10个省开展推进,并且我们把这项工程作为现在农业发展的重大基础性工程和重大民生工程。信息进村入户就是在全国58万行政村每一个村建一个益农信息社,益农信息社对接各种资源,包括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培训体验等等,把所有的行政村通过网络连接起来,连成一张大网,最终是修通、修好农村的信息高速公路。

  第二、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狠抓特色产业的发展,特别是特色产业的扶贫是我们农业部的重点任务,特色产业对于偏远地区、贫困地区农民的增收脱贫攻坚有很重大的意义。今年我们中央1号文件提出的任务,大力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在今年年底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之前,我们会公布第一批60多个高标准建设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这是相对于特色农产品专门聚焦,从品牌建设,从电商的物流到质量安全,到农民增收方方面面的优势区是我们今年建设的一个重点任务。

  第三、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商,农产品电商是把贫困地区、偏远地区的优质特色、绿色生态的农产品,实现价值的一个最好的方式,包括我们跟商务部联合实施农产品出村的工程,也包括支持大型电商平台开展扶贫的专项工作,包括以电商为龙头,带动农村的双创,农村双创这两年发展势头很猛,去年有700万人回乡返乡创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产值达到了5700亿人民币,也包括我们建设农业特色的互联网小镇,还包括我们组织开展大规模的农民手机应用技能的培训,我们有一个统计,特色产业对脱贫的贡献率从2012年的52%,上升到2016年的68%。其中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比重,从2012年的11%,大幅度上升到2016年的百分之二十九点几,所以这方面的贡献还是蛮大的。

  最后一个方面,我们搭建平台、宣传典型、评选先进、推广经验,能够搭各种平台。我们上个月在苏州举办了首届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汪洋同志亲自出席,我们利用这种平台宣传我们农村脱贫扶贫攻坚各方面的典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