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信息技术革命对国际关系和大国外交意义深刻

2017-12-04 22:27: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为论坛现场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 张斯路 邓晨曦):以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为主题的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今天(4日)下午在乌镇举行。在外交政策领域颇具影响力的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杨洁勉发言表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对于当前的国际关系以及大国外交都有深刻的战略意义。

  杨洁勉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发生了大变革及大调整,大国始终是最活跃、最重要的因素,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希望打造新型的国际大国关系,并且一道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他说,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我们必须从历史的角度,并且从时和势的角度去理解、分析这种关系。机会和挑战始终是相伴而生的,而我们的人类社会一方面逐渐地走向一体化,但同时也在朝着多元化、多样化、群体化甚至碎片化的方向发展。

  杨洁勉说,大国需要增加自己的前瞻性思维,要展现出担当并且要有行动。我们需要政界、商界和学界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在当今,政治、科学技术以及经济一体化程度越来越高,各界人士需要进一步突破界限,以形成越界的思维模式。

  杨洁勉表示,乌镇互联网大会现在也在邀请各界的人士,就像达沃斯论坛一样,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乌镇互联网大会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平台,也希望能够实现我们期待的结果。所以我们在推动技术发展的同时,也要更多地考虑道德、人性以及预防性的思维,从而使我们能够用技术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