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一带一路"倡议是世界和平发展的最大稳定剂

2017-12-04 17:22: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实习记者 周昱):中亚地区不仅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更见证了古代丝绸之路的繁荣。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得到了中亚国家的积极响应。日前,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萝扎·奥通巴耶娃专门在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发表了演讲,并与中国学者和媒体人等展开了对话。她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世界和平发展的最大稳定剂。她希望中亚国家能够与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加强合作。

  在当天的活动中,萝扎·奥通巴耶娃表示,能与关心中亚国际关系的学者和各界人士在中国见面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她就中亚的地理位置和在区域经济中的地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有上千公里的边界线,是中国的重要近邻。如果加上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我们中亚五国人口超过七千万,幅员辽阔,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其中乌兹别克斯坦还是世界上最大黄金生产国之一。这一切构成了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国在内的其他世界国家在经济上紧密联系、相互依赖。”

  据中国商务部数据,目前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另外,中国始终保持是中亚国家最主要的投资来源国。奥通巴耶娃指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巨大,在国际事务中的责任也日益增长:“中国的经济贡献是巨大的,在中亚国家,我们正在谈论‘一带一路’和丝路基金。”

  奥通巴耶娃表示,世界目前充满着威胁和挑战,中国领导人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中国的命运与中亚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我想世界目前充满威胁和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方案,其中包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中国的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些论述对我们来说非常动听。”

  奥通巴耶娃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世界和平发展的最大稳定剂,她希望中亚国家与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相互合作,发挥应有的作用。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