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新一代人工智能最大的特点是如何从数据中学习

2017-12-04 17:48: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李培根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发言 摄影:邓晨曦

  国际在线消息:12月4日,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通安厅举行“前沿技术领域科学家高峰对话”分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正在推进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新一代人工智能最大的特点是如何从数据中学习。

  李培根:

  中国正在推进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新一代人工智能最大的特点是如何从数据中学习。在制造业中应用很广泛,比如海尔COSMO的平台,这里有如何利用群体智能的问题,即把碎片化的大家的主意、想法收集起来,然后进行创新设计。未来人工智能在制造业中的应用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装备中也有大量的例子,这是很普通的注塑机,注塑机会变得越来越聪明,做过的工艺案例可以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推理,包括一些数据采集,实时数据采集等等,进行机器学习。应该讲在装备中这是人工智能初步的应用,肯定不是很复杂。但是未来空间很大。

  关于数据学习有一个很好的例子是来自于谷歌,DeepMind把谷歌数据中心总体电力耗电量减少了15%,收集了其中几千个传感器大量数据,把这些数据通过深度学习。节能的问题太复杂了,我们没有办法通过建立数据模型去解决,只有通过深度学习发现数据关联然后做相应的控制,所以建立一个通用的公式去优化它是不可能的,这个模型找不到。以后对于企业生产应用,这些技术都可能。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