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贤良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上致辞(全文)

2017-12-04 08:44: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上的致辞

         (2017年12月4日上午)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任贤良

  尊敬的斯瓦名·瓦格列先生,

  刘永富主任,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各位相聚在美丽的水乡——乌镇。我谨代表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向参加论坛的中外嘉宾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的发展目标。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党的十九大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要求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党对全体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女士们,先生们: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逐步构建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一起抓扶贫的大扶贫格局,坚持抓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确保各项政策落到扶贫对象身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高度肯定中国减贫成效,认为中国的减贫脱贫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也为消除贫困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统筹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深入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国贫困村宽带的覆盖率已经达到了86%,农村电商有效帮助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致富,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从五年前的25%上升到90%,越来越多贫困地区的孩子通过互联网学习、成长。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有效支撑脱真贫、真脱贫。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网络公益扶贫联盟,汇聚社会力量,构建起人人参与的网络扶贫大格局。

  当然,我们必须看到,中国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从总量看,到2016年底,全国贫困人口还有4300多万,要实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每年仍需减贫1100多万人。从结构看,现有贫困大都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和群众,比如四川省凉山州、云南省怒江州、甘肃省临夏州等地区,一会我们将启动互联网企业与深度贫困地区的结对帮扶活动,就是要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同交流网络扶贫经验,与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为实现在全世界范围内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共同努力。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