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主任:我国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组织开展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2017-12-04 09:10: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国际在线消息:12月4日,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通安厅举行“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分论坛。本次分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京东协办。​

  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介绍,我国积极利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组织开展的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主要分为以下四点:

  一是我们开展了建档立卡工作,2014年在全国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认定了12.8万的贫困村,2948万贫困户,8962万贫困人口,基本摸清贫困人口分布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等情况,运用互联网技术,建立了全国扶贫大数据平台,第一次实现了贫困人口的帮扶、管理等,到村到户、到人,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下基础。

  二是我们实施了电商扶贫工程,2014年我们把电商扶贫列为精准扶贫四项工程,2015年在全国启动电商扶贫试点,国家重点支持499个贫困县,目前这项工作在贫困地区全面开展,有利推动了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培育,有效实现了贫困人口的增收脱贫。

  三是我们建设了中国社会扶贫网,2016年建设开通中国社会扶贫网,贫困人口需要什么帮助?各界人士能够帮助什么?双方在网上自由对接,搭建了社会扶贫的新平台,为实现人人愿为,人人能为,人人可为的社会扶贫新局面创下了条件。

  四是我们实施了网络扶贫行动计划,2016年在全国组织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大力开展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推动了网络的普及和水平的提升,政府组织带动和互联网、物流企业等各方面积极参与的局面逐步形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