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伟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沿技术领域科学家高峰对话”论坛上致辞(全文)

2017-12-04 14:48: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沿技术领域科学家高峰对话”论坛上的致辞

         (2017年12月4日下午)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杨小伟

 

  尊敬的怀进鹏书记,毛光烈副主任,各位院士,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各位嘉宾前来参加“前沿技术领域科学家高峰对话”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今天的论坛重点探讨前沿信息技术带来的基础研究创新和经济社会变革。相信本次论坛将有效促进中外科学家的交流、合作,为打造网络空间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前,网络信息技术已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其中,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技术正不断引领网络信息技术发展新方向,并深刻改变人类在数字时代的生活面貌。如何发挥好前沿技术创新引领作用,推进网络空间共同体建设,是发展前沿技术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借此机会,我就信息领域前沿技术的未来发展提四点考虑:

  一是以互联网创新加速全社会数字化进程,扩展经济增长新空间。互联网的发展正不断推动线上世界和线下世界深度融合,数字空间的财富创造活动已经成为人类经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云端工厂、智能物流、智慧交通等应用推动社会生产能力、管理效率、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要加快推动物联网、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等前沿技术的发展,用数字的力量将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推向全新高度。 

  二是依托前沿技术孵化应用创新,提升各国人民生活水平。前沿技术创新与应用是提升优质服务供给能力的重要源泉。电子商务、社交网络、移动支付、共享出行已经深刻改变数字时代人民的生活状态,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脑机交互、虚拟/增强现实等前沿技术的成熟与应用也必将创造令人惊喜的未来世界。应依托前沿技术打造新产品、新应用、新服务,用技术突破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三是积极防范应对新兴技术带来的安全风险,使技术不断朝着造福人类的方向发展。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前沿技术应用带来的潜在安全风险不容忽视。数据泄露、网络诈骗、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等犯罪手段不断升级,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广泛应用更是不断引发担忧。网络是人类休戚与共的公共生活空间,要加强技术手段和防范体系建设,推动前沿技术创新成果不断造福全人类。

  四是加强世界创新力量的碰撞、交流、合作,汇聚全球智慧,扩展创新边疆,普惠世界人民。解决世界性的问题需要汇聚全人类的智慧,前沿技术的发展更离不开全球企业、人才等创新力量的密切交流与合作。中国将继续秉承开放的胸怀,积极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政府、企业界、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合力推动技术发展,携手应对风险挑战,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智慧。

  朋友们,科学技术是世界性、时代性的,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聚焦人类福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开展前瞻性研究,发挥好前沿技术对人类生活及产业发展带来的变革和创新引领作用。希望今天参会的各位院士专家畅所欲言,碰撞出创新和希望的火花。

  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