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进鹏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沿技术领域科学家高峰对话”论坛上致辞(全文)

2017-12-04 14:06: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沿技术领域科学家高峰对话”论坛上的致辞

         (2017年12月4日下午)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 怀进鹏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前沿技术高峰论坛,首先我代表主办方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各位嘉宾、各位先生们、女士们的到来表示真诚的欢迎。

  前沿信息技术顾名思义更加关注未来的发展,在我们今天判断有关未来的时候,实际上我们也在思考一种新的选择,IT领域或者是ICT大方向正在不断向着更深的领域发展,从最近几年来看,我们看一个新的融合时代的出现,从IT领域走向了一个新的时代,我们曾经看到的信息时代似乎正在进入智能时代,我们被眼花缭乱各种新名词所左右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自动驾驶、机器人等等。同时我们信息领域在跟其他领域的充分交融当中出现了新的内容。比如说像3D打印、无人驾驶、交通,也就是在现在这个时代当中,信息技术无所不在的渗透到新的领域,这个时代是一个融合的时代。

  第二、信息技术本身还在不断发展,比如说通信技术的5G,随着5G的发展,为我们创造出从信息交流、手机客户终端交流,到实际物理世界的交流,不断开创了新的技术和新的应用,正像5G技术所给我们展现的可以创造出更大的空间。

  IOT万物互联又会创造一个新的领域,这两个大方向在不断的交融当中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时代,我们称之为智能时代,这个智能时代并不是由于计算本身发出的新变化,他的本质是由计算产生的智能或者我们堪称为计算的智能。

  在面对未来的发展,这种不断的技术之间交融和跨界也带来了科技和经济的交互,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交互,所以这是一个IT发展的时代,也是ICT发展的一个大的事件,更是来讨论和判断未来技术走向和抓住更有机会的时代。

  人们在关注着一个新的发展方向的时候也不断提出新的名词,这是一个融合的时代,是一个跨界的时代,特别是科技与经济的融合为我们创造出前所未有的新的机遇。

  作为中国科协,我们致力于推动和创造一个有效交流的平台,创造思想的交流、信息的交流,更重要的是创造力的交流,我们期待着通过这样的论坛,来自海内外的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社会各界的朋友们在面对新的时代到来的时候,不断创造和开拓出我们新的边疆,为美好的社会,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出我们更多的价值。

  这是一个有着一千多年的文明古镇,我们看到农业文明丰硕的结果,也有工业文明留给我们的痕迹,更重要的智能的文明正向我们走来,所以探讨前沿技术在这样一个古镇别有一番情调,我期待从我们论坛当中不断的有更多的火花,更好面向人类生活的新的创造,也衷心的期待各位在乌镇享受你们的时光。谢谢大家。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