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王志勤副院长:全国86%贫困村已完成宽带接入

2017-12-04 12:26: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发言 摄影:沈湜

  国际在线消息:12月4日,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通安厅举行“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分论坛。在对话环节,中国信通院王志勤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电信普遍服务工作的最新进展以及今后对贫困地区宽带网络覆盖规划目标。王志勤表示,网络基础设施应该说是扶贫非常基础性的一项工作,我们“十三五”的目标是要达到98%的行政村通宽带,90%的贫困村能够实现宽带接入。

  王志勤:

  网络基础设施应该说是扶贫非常基础性的一项工作,因为有很多贫困村实际上处于海拔很高或者是峡谷地带,所以在建设网络设施的时候应该是非常困难,而且他的整个维护也是存在很多困难。这项工作应该来说单靠企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在2016年开始,国家财政部等一起推动实行普遍扶贫的试点工作,确实像刚才主持人所说的2015年之前我们国家有5万个行政村没有通宽带,自从宽带的普遍服务试点实施,近几年的实施情况可以看到我们已经布点了4.7万个行政村的普遍服务的建设工作,到目前为止通过我们院有一个大数据的平台进行监测,可以看到有90%的相当的工作已经完成。

  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统计数据是这样的,全国有96%的行政村已经实现了宽带接入,同时应该有86%的贫困村也完成了宽带的接入。当然这个数字跟我们“十三五”规划所提出的目标仍然有差距,我们“十三五”的目标是要达到98%的行政村通宽带,90%的贫困村能够实现宽带接入,所以说我们有信心在今后的几年里面达到“十三五”规划目标,而且我们要力争提前达到。与此同时应该来说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实际上更加艰苦的一些地区,也是我们未来贫困攻坚战的很艰难的阶段,所以我们希望未来国家政府能够在扶贫工作当中逐渐实施长效的扶贫机制来持续支持整个扶贫工作,因为从2016年我们现在实施的普遍服务应该说国家投入了120亿,带动企业300亿,一共是400多亿的投资,所以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形成长效机制。

  从目前的技术手段,大部分采用光纤的比较多,随着未来很多城市是在大的峡谷以及很多高原地区我们逐渐采用无线技术相结合来解决。同时我们在建网之后,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怎么样让我们广大普遍的农村地区还能够用得起,还能够用得好。用得起,我们希望运营企业能够针对这些贫困地区,制定特别优惠的套餐,使得我们农村地区能够真的用得起业务。

  用的好,我觉得首先一个确实很多国外的政府也提到要实施数字技能的教育,要实现上给我们农村的农民通过互联网加上教育,使得他们能够学会上网的技能,包括互联网+医疗能够提供更好的生活,所以也针对希望这些地区接入带业务之后,把农村好的农产品以及好的文化产品能够输送到全球,能够走向全球,真正实现脱困致富,真正获得数字的经济这方面的利益。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