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方宇:现代科技数据和计算已成为任何科技项目或科研工作基本投入要素

2017-12-04 18:19: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廖方宇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网信领导小组成员廖方宇发言 摄影:邓晨曦

  国际在线消息:12月4日,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通安厅举行“前沿技术领域科学家高峰对话”分论坛。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在发言中表示,当今现代科技数据和计算不仅是支撑手段的问题,已经成为任何一个科技项目或者是科研工作的基本的投入的要素。

  廖方宇说:”当今现代科技数据和计算不仅是支撑手段的问题,已经成为任何一个科技项目或者是科研工作的基本的投入的要素。作为一个科技工作,作为一个科研项目来讲,基本投入首先需要有人,没有人不可能。第二,有各类方法理论,过去靠一张纸一支笔解决了,现在没有计算不可能,当然还有一系列的大装置,今年得了诺贝尔奖的引力波的探索,按照文献报告来讲,先不说人,首先有一个好的实验方法,第二有一个好的实验设备和装置,第三有计算和数据能力。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建立为新的科学发现或者是今后无论哪一个方面的工程的应用和人类生活的应用的基础。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科技云”虽然是为科技工作者特别是一线科学家提供创造。在今后也许能够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转变成为国家各个行业服务的信息化的基础设施。某种意义来讲,科研领域的信息化支持科技创新的工作落后于我们在社会领域信息化支持各类商业活动,我们想通过中国科技云的建设,更好地赶上科学家或者是时代的要求,有力地支撑中国在今后几十年中能够形成真正的科技强国和科技创新性的国家,做更好的基础性的战略性的通用性的服务。实现信息化或者是数据和计算、网络对科技创新的倍增器和放大器的作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