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天上的星星不说话 但它的守护一直与我们同在

2017-12-04 20:15: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竹、郑治):北京时间11月30日凌晨,我国连夜发布重磅新闻——中国人第一次用自己的卫星,获得了目前世界上最精确的高能电子宇宙线能谱,这很可能是全世界首次为暗物质的存在提供了佐证。 

我国第一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遨游太空 (中科院供图)

  阔别近两年后,我国第一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终于取回了“真经”!就在消息公布的前一天,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于英杰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给世界首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起名叫“悟空”号,就是希望借助他的火眼金睛,帮我们看到肉眼看不到的东西。”

  这种肉眼看不到的东西,就是所谓的暗物质和暗能量,占宇宙物质比例高达95.1%。它们就像宇宙中无处不在的幽灵一样弥漫在我们每个人周围,它可以轻易穿过每个人的身体而又不被人察觉。

  而这一次,中国自己的这只“猴子”——“悟空”号或许正在改写全世界的物理课本。它告诉我们:当你仰望浩瀚星空时,除了太阳、月亮、星星外,感觉宇宙空荡荡的,原来这只是一种错觉。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 王竹摄

  近几年,在通往宇宙的“取经”路上,“悟空”并不孤单。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共发射25颗卫星,包括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天宫二号伴星和全球二氧化碳卫星等。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发射25颗卫星时间轴 王竹摄

  其中,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是世界首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也是我国第一颗空间天文卫星。“悟空”号采用了以载荷为中心的先进设计理念,于英杰院长将载荷技术形象地比喻为“小马拉大车”:“原来只能是大马拉小车,现在相当于我450公斤的车就可以把1.4吨的货送上天,大大节省了卫星研制和发射成本。”

  而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则是世界首颗量子科学试验卫星,其重要使命是进行天地激光通信,也就是要在地球自转和卫星运动的情况下,实现天地两束光的握手,其精度及难度,就像有人拿手枪在几百公里外打一颗子弹,最终要穿过一个铜钱!2017年6月16日发布的美国《科学》杂志封面上,中国科学院联合研究团队宣布成果:他们将量子纠缠分发的世界纪录从百公里级提高到千公里级,并以每秒1对的速度在两个地面站间建立量子纠缠。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研发团队(中科院供图)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不明觉厉”的小马拉大车和子弹打铜钱技术和我们的生活到底有啥关系嘞? 

  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沈学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5年我国发射了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首发星,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区域走向了全球。2020年前后,很可能你可以不用美国的GPS定位及导航了,可以完全用我国自己的北斗导航替代,而且北斗还有GPS不具备的电子通信功能。 

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中科院供图)

  那么,问题又来了,反正用GPS导航又不花钱,为啥不用嘞? 

  那你知道2008年汶川地震,震区通讯及GPS信号一度中断,正是借助于北斗的通讯及定位功能,震区才与外界取得了联系吗?

  天上的星星不说话,但它的守护一直与我们同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竹在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采访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沈学民

  科技发展到今天,我们看到的世界,仅仅是整个世界的5%。这和1000年前人类不知道有空气,不知道有电场、磁场,不认识元素,以为天圆地方相比,我们的未知世界还要多得多……

  宇宙那么大,更多的中国科学卫星想去看看。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座右铭 王竹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