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三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呼吁 两国深化产业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

2017-12-05 20:46: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轶豪):12月5日,第三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在日本东京闭幕。双方代表围绕中日经贸合作新思路展开了坦诚对话,重点就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推进数字经济、节能环保、健康养老、跨境电商、现代物流、旅游产业合作,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等议题取得共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和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及两国工商领袖、政府前高官及专家学者参加了对话。会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表达了抓住机遇深化互利合作的意愿。

  中方代表对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会议精神进行了解读,对五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所取得的进展进行了介绍。中方代表表示,近期两国领导人进行了会晤,展现出改善中日关系的意愿,中日关系有望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前是推进中日经贸新一轮发展的窗口期。 

  日方代表表示,中共十九大阐述了未来中国面临的问题,也明确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和途径。十九大向世界传达的重要信号是中国将继续保持和扩大对外开放格局。第三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的召开非常及时,有助于日本企业家对中国发展新阶段的理解。

  双方代表表示,中日经贸合作互补性强,可在促进结构调整、培育新兴产业、开拓第三方市场等方面互利合作。扩大互利合作将使两国人民获益,也有利于推动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和世界经济的平稳增长。日方代表表示,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挖掘由此带来的商机,与中方一道,继续致力于扩大两国贸易、投资、产业等合作,促进双边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日本经团联共同发表了联合声明指出,当前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对和平、发展与合作的需求增强。培育和深化双边战略互信对新时代中日关系稳定发展至关重要。双方应抓住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有利契机,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进一步加强多方协调与务实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推动中日关系稳定向前发展,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贡献。经贸合作是中日关系的助推器。中日经济在很多方面都高度互补,双边经贸关系始终是两国关系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今后双方应准确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开展互惠共赢的合作交流,推进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增强两国关系发展的民意纽带,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对话期间,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日本银行副行长中曾宏对日本经济产业情况和日本货币政策作了介绍。 

  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日本经团联联合举办,旨在搭建中日企业家、前高官及学者之间沟通交流平台,扩大中日企业家交流渠道,被称为“二轨”交流机制。自2015年11月举办首轮对话以来,已在东京和北京轮流举行三轮对话,双方同意明年在中国举办第四次对话。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