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飞机”梦圆 中国重写世界“大飞机俱乐部”的ABC

2017-12-05 16:59: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竹、郑治):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成功首飞,预示着中国自己的民航客机正式踏上试验试飞的征途,填补了我国在中程干线客机方面的空白。中国人终于真正跻身“大飞机俱乐部”。这个俱乐部里,A代表空客,来自欧洲;B代表波音,来自美国;最年轻的C,来自China——中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919首飞

  也许你会奇怪,中国火箭都上天那么久了,怎么大飞机才上天呢?

  中国民航客机研制历程的确一波三折。1980年,中国的“运10”飞机曾经首飞成功,中国成为继英、美、俄、法之后第五个能造大飞机的国家。但由于当时“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思潮等原因,“运10”于1985年停飞。

  而今,机身斑驳的“运10”原型机还停在上海商飞浦东基地。历经30年风雨,它身前那“永不放弃”的雕塑却依然能让每个走近它的人被那种豪情所感染 —— 只要尝试过飞翔,日后走路时也会仰望天空,因为那是你曾经到过,并渴望回去的地方。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商飞时表示,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把大飞机搞上去,起带动作用、标志性作用。中国是最大的飞机市场,过去有人说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个逻辑要倒过来,要花更多资金来研发、制造自己的大飞机。中国飞机制造业走过了一段艰难、坎坷、曲折的历程,现在是而今迈步从头越。

  今天的C919已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37年!来路坎坷,大飞机,这颗“现代工业王冠上的明珠”,终被中国人捧在手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模型 王竹摄

  首飞成功之后,国人何时能坐上C919呢?

  今年11月10日,C919 完成首次城际飞行。11月23日完成转场后首飞。11月30日下午,第二架C919客机完成第一次低速滑行,正式进入试飞准备阶段。根据计划,第二架C919将在今年年底首飞上天。

  就在第二架C919客机正式进入试飞准备阶段的前一天,C919项目办公室主任袁文峰在回答本台记者提问时首次披露了C919客机的商用时间。他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过去5年的科技创新成果时,专门谈到了大飞机,我们既自豪又感到责任重大。我们要顺应‘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争取在2021年建党一百年时,将第一架C919飞机交付商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919项目办公室主任袁文峰讲话 王竹摄

  也许有人会问:举国之力造大飞机,值吗?

  C919的研制凝聚着中国数十万科研人员的心血。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份、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的研制。研制大飞机的重要意义对中国来说毋庸置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商飞内景 王竹摄

  首先,航空工业的战略地位显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飞机将大大提升我国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

  其次,从经济方面考虑,我们卖掉8亿件衬衣,才能换一架空客A380,8亿件衬衫消耗的资源和能源却要比1架 A380飞机多得多。未来20年,中国市场需要5000架50座以上的飞机,价值4万亿!C919就像中国高铁一样,一旦打破国际巨头的垄断,将为国家节省大量外汇。

  第三,民用飞机制造业对上下游产业带来的“助攻”和辐射带动作用不可小觑。一架150座的飞机,需要300万至500万个零部件,往往涉及成千上万家企业,而飞机本身涉及的产业链覆盖几乎所有的工业门类。C919项目办公室主任袁文峰表示,未来,在大型客机总装基地的带动下,上海或将形成完整的航空产业链,还将聚拢一大批高素质的科研人员,对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也将带来质的飞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机身 王竹摄

  记者一行结束采访离开上海商飞的时候,或许是巧合,不远处传来了音乐,正是那首时下流行的《远走高飞》:

  如果迎着风就飞

  俯瞰这世界有多美

  如果还有梦就追

  至少不会遗憾后悔

  迎着光勇敢追

  远走高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商飞内景2 王竹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