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藏酒达人一摸纸箱就知酒真假 十几年从没醉过

2017-12-05 14:42:30|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瑞芳

  玉林有位藏酒达人,他从来没有买到过假酒——

  成箱的酒不用打开 一摸纸箱就知真假

  陈玉州在玉林城区某媒体上班,8小时之外,他喜欢藏酒、品酒。他认为,酒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他沉迷其中,乐在其中,通过酒结识了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朋友,却不玩物丧志。他说:“我收藏酒十几年,从不酗酒,也从没醉过。”

  1

  专家夸他舌头天生灵敏

  陈玉州原来并不喝酒,后来他在生活中慢慢发现,适量喝酒对身体确实有好处,而且朋友聚在一起聊天或者家有喜事,酒能让人打开心扉,增添喜庆气氛。

  于是,在一些合适的场合,陈玉州也喜欢浅酌。2004年,贵州茅台集团前来玉林开展打假行动,因为工作之便,他认识了茅台集团的专家。专家拿出各种酒让他品尝,他竟然能品出酒的年份、真假,专家夸他“天生有着灵敏味觉的好舌头”。陈玉州备受鼓舞,买来了很多书籍,研究酒的历史、文化和各地喝酒的习俗。

  陈玉州认为,我国白酒的香型有酱香、浓香、米香、清香、凤香。“其他的酒香,无非是上面五种酒香融合在一起。”一有空,他就到各酒行、专卖店向行家请教。

  2007年,陈玉州开始收藏各种酒,有便宜的也有高价的,既有几元钱一瓶的二锅头,也有100多元一瓶的酒、上千元一瓶的茅台。“对我来说,好酒不一定是高价格的。”每年要购买各种酒上百箱,如今家里好几个房间堆放着酒。

  陈玉州玩收藏酒有一个原则,必须是大公司生产的大品牌,市场占有率也要很大。他收藏的酒,全部来自专卖店、熟悉的酒行,因此从来没有买过假酒。渐渐地,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成箱的酒不用打开,一摸纸箱他就知道真假。

  2

  藏酒见证他和朋友的友谊

  朋友们知道陈玉州喜欢藏酒,有时会给他送来好酒。在他家的酒柜上,摆放着几瓶价格和品牌不一的酒。“这些酒我一直舍不得喝。每一瓶背后的故事,见证了我和朋友之间的友谊。”

  陈玉州最喜欢的是茅台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飞天茅台、茅台迎宾酒、酱门经典、茅台王子酒,每年都要购买一批。他比较青睐酱香型白酒,认为酱香型白酒对健康更有好处,它酿造周期长,收藏时间越久,发酵得更充分,味道更醇厚。

  他最喜欢的一瓶酒,是茅台厂在2010年为纪念上海世博会生产的“世博喜酒”。他说:“茅台酒是国酒,我对它情有独钟,而‘世博喜酒’有三个系列,最贵的系列要2万多元,最便宜的4000多元。自它推出后,我一直想拥有一瓶,可惜好几年都未能如愿。”

  今年,同样喜欢藏酒的一名朋友知道他的心愿后,转让了一瓶“世博喜酒”。陈玉州喜不自禁,连续3天抱着酒瓶又摸又看。“它是‘世博喜酒’中最便宜的,但也是绝版。每每有喜欢酒的人前来,我都忍不住炫耀一番。”

  3

  从不酗酒,酒后文思泉涌

  爱好收藏酒的他,自然也喜欢喝酒,但他从不劝酒,更不灌酒。“我酒后从不开车,也不给朋友开车。喝酒是乐趣,不能变成负担。”

  陈玉州爱好广泛,玉器、名贵木头、紫砂壶,他也是玩得如痴如醉,常有朋友上门,聊酒谈茶探讨玉器书画,他少不了用美酒招待一番。

  浅尝几杯酒后,陈玉州往往文思泉涌,小说、散文,随笔一挥而就。这些年来,他酒后挥笔写了不少关于玉文化的文章在杂志报刊上发表。因为爱酒和玉器,他给自己起了一个笔名叫“酒玉”,并把藏酒藏玉的小屋起名“酒玉居”。藏酒、品酒10年,陈玉州却有着很好的自控能力,从没喝醉过,更不酗酒,“我一个人在家,不喝酒。好酒,和好朋友喝,滋味更好。”

  陈玉州表示,倘若遇到同道中人,他也会微利出让一些自己收藏的酒。“我的积蓄全都用在酒和玉器等收藏上了,从没存过银行。”一天忙碌的工作结束后,看着酒柜里多年收集的一瓶瓶好酒,还有各种玉器、木头、紫砂壶,陈玉州觉得疲劳尽消,生活倍有乐趣,“把握玉木壶,乐在酒玉屋;品茗浅喝酒,浮华不在乎。”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