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关于耶路撒冷的决定 特朗普打开“潘多拉魔盒”

2017-12-06 12:24: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耶路撒冷

  今天美国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总统特朗普将于美东时间周三发布两项声明,美国政府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把美国驻特拉维夫大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此言一出,引爆了整个国际关系界,耶路撒冷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作为传统意义上中东问题的核心议题,巴以问题长期以来困扰着整个中东地区,而在巴以问题中,耶路撒冷议题一直是最为敏感和复杂的议题。耶路撒冷议题不仅涉及宗教、政治身份、历史演变和权力斗争,更重要的是牵扯到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巴勒斯坦人),谁究竟是这片土地真正的主人。更确切的讲,也就是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以来,或者是更靠前的19世纪末20世纪初开始的“犹太复国主义”运动以来,谁才是这片土地真正的所有者,谁才是真正的“入侵者”。

  耶路撒冷问题不仅涉及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民族国家的合法性,也涉及到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犹太教和伊斯兰教在历史和文化上的敏感议题争端,更涉及到民族构建和现代民族主义构建的关键议题。而作为巴以和谈的唯一“斡旋方”,作为当今实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大国,美国宣布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也就意味着以色列在“耶路撒冷竞争”中获得了巨大的优势。

  特朗普在耶路撒冷归属问题上的决定,首先极大的鼓舞了以色列国内右翼政治力量。在当前以色列社会,右翼力量日益强大,在诸多敏感议题上能够主导以色列国内舆论。而对于以色列右翼政党和社会团体来说,争取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一直是其重要的政治目标。而当特朗普政府兑现了之前的承诺,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势必极大的鼓舞以色列右翼力量。在未来,以色列右翼必然会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犹太定居点问题上,在戈兰高地所有权问题上,做出更多的强硬的表态,争取获得美国更多的支持,而这也将极大的损害巴以和平进程的前景。

  其次,特朗普的决定极大的损害了巴勒斯坦人、阿拉伯人乃至穆斯林世界的情感,导致任何美国主导下的和平进程难以实现。在当前情况下,巴以和谈进程仍旧由美国人主导,而如果加入和谈,必然要面临接受特朗普关于耶路撒冷归属议题的政治表态,这对于任何巴勒斯坦、阿拉伯世界乃至穆斯林世界的领导人来说,都无异于“政治自杀”。当巴以和谈缺失了关键的一方,巴以和平进程也就无从谈起。

  第三,特朗普的决定将很可能会极大的挫伤巴勒斯坦人的民族自尊心,更会激化巴勒斯坦人和穆斯林世界的极端情绪。长期以来,巴勒斯坦人认为自己已经被国际社会所抛弃,认为阿拉伯世界不再关注巴勒斯坦问题,认为美国和国际社会将巴勒斯坦人遗忘。而当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也就意味着巴勒斯坦人的民族情绪和心理遭受极大的打击。在此背景下,巴勒斯坦人有可能爆发“第三次大起义”(前两次大起义分别爆发于1987年和2000年),进而恶化巴以乃至整个中东地区局势。

  特朗普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的决定,无论出于什么样的考量,都将极大的恶化巴以问题的形势,恶化整个中东世界的安全态势,打乱美国与中东盟国的关系,也很可能预示着全球新一轮伊斯兰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袭击浪潮的到来。(王晋 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科学学院)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