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伊朗恰巴哈尔港一期落成,印度为何如此兴奋?

2017-12-06 16:56: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当地时间12月3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前往东南边境省份锡斯坦-俾路支斯坦,出席恰巴哈尔港一期落成典礼。本来这件事应该是伊朗最高兴,不过印度媒体对此也表现出了非比寻常的热情。显然,印度是把该港的一期落成看做是自己在地缘政治上的一个成果。

  恰巴哈尔港位于伊朗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南端的阿曼湾东北部的一个10万人口的小城,该地具有良好的水文和地理条件,靠近伊朗与巴基斯坦的边境地区,正好处于西亚、南亚、中亚和印度洋的交汇之处,地理交通位置极其重要。据伊朗媒体报道,这次落成的一期被称为沙希德·贝赫什提港,年吞吐量达850万吨,可以停靠10万吨级至12万吨级超大型集装箱船,是伊朗的战略性港口。而整个恰巴哈尔港分4个阶段建成,总吞吐量将达7700万吨。

  印度之所以如此高兴,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印方认为该港口为印度绕过巴基斯坦联通阿富汗和中亚打开一条新战略通道。印度媒体认为,长期以来印度与阿富汗的陆上交通一直受制于巴基斯坦,而恰巴哈尔港将使印度、阿富汗和伊朗三国贸易量增加。2016年伊朗总统鲁哈尼5月23日在首都德黑兰为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了官方欢迎仪式,随后两人举行会谈。两国签署了多项投资合作协议,其中恰巴哈尔港的合作协议"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印度报业托拉斯(PTI)援引莫迪的话说,印方准备对恰巴哈尔港投资5亿美元。印度与伊朗还谋求和阿富汗联合使用恰巴哈尔港。同时,印度还与伊朗、阿富汗签有三边交通运输走廊的协议。据信,伊朗已经邀请印度政府“管理”或运营恰巴哈尔港一期,直到二期建设完成。一个月前,印度就通过该港向阿富汗运送了第一船小麦。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将这称作是“印度人给阿富汗的礼物”。

  第二,印度认为,恰巴哈尔港可以帮助印度更好的制衡中国在印度洋上的军事存在。恰巴哈尔港距由中国投资兴建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仅75公里,所在的恰巴哈尔市有国际机场,还是伊朗海军和空军基地所在地。有舆论认为,当瓜达尔港允许中国毫无阻拦地进入阿拉伯海和印度洋,恰巴哈尔港的战略性就体现在印度海军可以监视中国船只在这里的进出。

  但是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印度的自我感觉过于良好了。恰巴哈尔港项目是伊朗政府主导旨在规避波斯湾风险、推进本国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一大战略举措。在开发恰巴哈尔港之初,伊朗就有意引进多方面的投资,这其中除了印度,也包括中国。

  再者,中国也无意在此与印度进行竞争。12月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恰巴哈尔港问题接受记者提问时就曾提到,我们乐见地区国家之间保持友好关系、开展互利合作。同时,我们希望有关合作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地区发展繁荣。

  在基础设施方面,2013年中国已经主动向伊朗提供6000万欧元(约合4.83亿元人民币),用于升级恰巴哈尔港。伊朗政府虽然在2003年就已经在当地修建了大型的热电厂,但是为了保证未来庞大的工业用电需求,伊朗政府2016年决定在恰巴哈尔港建设一座核电站,同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伊朗访问期间,签署两座核电站建设协议,其中一座就在恰巴哈尔港。此外,伊朗方面还计划在恰巴哈尔连接国内主要铁路系统的线路上,增建一条通往阿富汗赫拉特的铁路支线,这一有中国参与融资的铁路项目正在建设中,并得到了阿富汗政府的大力支持。

  在前不久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的第八届中国伊朗两国友协年会暨“中伊携手、共建丝路”对话上会伊朗驻华大使哈吉说到:“恰巴哈尔港对于中国而言也会是一个重要的海上连接点。因此,我们也热烈欢迎中国的投资商到那投资、开发,希望能在恰巴哈尔港与中国人更好地开展合作。”而伊朗道路与城市发展部官员、前恰巴哈尔港负责人高哈里也表示“中国政府已经在投资瓜达尔港方面做得很好了,我们认为恰尔巴哈港也可以成为中国一个很好的选择。”

  由此可以看出,在中国对于恰巴哈尔港同样具备不小影响力前提下,印度希望该港能够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发挥地缘作用无疑有些异想天开。(文/兰顺正)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