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茶树种植帮广东清远贫困户脱贫

2017-12-07 08:48: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茶园中劳作的贫困户

茶园中劳作的贫困户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捷):没钱投资?财政扶贫资金来帮忙。没有技术?专业人员来指导。担心产品没销路?企业负责收购。什么样的项目能够如此周到的帮贫困户脱贫?广东清远英德市石灰铺镇勤丰村开展的“百企扶百村”产业扶贫工作效果良好。

  茶汤红亮、滋味浓烈的英德红茶是名扬中外的英德特产,英德红茶种植产业也是该市产业扶贫的一把利器。为积极实践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英德市政府近年来提出“百企扶百村”概念,具体到红茶种植领域,他们联合英州红茶叶有限公司旗下万联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

  具体而言,每户贫困户将政府提供的2万元扶贫资金交由合作社统筹管理,后者扶持每户贫困户种植两亩茶田,投入12000元用于茶田的土地、树苗、灌溉设施等生产资料支出。经过两年的种植,每亩茶田能产干茶150斤,市场价约15000元。英州红公司将按市场价收购贫困户的全部茶叶。

  由于最初两年种植贫困户没有收入,合作社将统筹剩余的每户8000元分24个月发回给贫困户,用于贫困户的基本生活开支。目前已有石灰铺镇惟东村、勤丰村、美光村的19个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进行茶树种植。

  贫困户除了加入合作社,在自己家附近种植茶树外,还可以到茶叶基地打工。开始阶段,贫困户缺少茶树种植管理经验,茶叶基地为他们提供培训。每人打工收入年均可达2.88万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