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高科技新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上海自贸港对标全球开放最高标准

2017-12-07 19:37: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作为中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在高端制造业发展、高科技成果转化、对外开放先试先行中探索出了新的发展路径,打造出供给侧改革的上海样本。目前,科技创新正助力上海高质量发展;未来,上海自由贸易港则将对标全球开放水平最高标准。

  根据上海日前出台的《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上海人工智能重点产业规模到2020年计划超过1000亿,成为新增长点;该市还将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现代金融、商贸服务、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等领域深度应用,促进实体经济降本增效。

  上海未来伙伴机器人公司是全球第一家研发制造教育机器人的企业,首席执行官费旭锋坦言,这样的政策让他对公司未来发展很有信心。“就在上个月,上海专门为人工智能配套了两个亿,政府对创新型企业经费的支持,更给了我们信心跟力量,也带动了一批创新型的人才留在国内、留在上海。”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上海目前在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形成了一批跨学科、多领域、综合性的大科学产业,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智能制造产值接近160亿元,同比增长近4成。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GDP达21617.52亿元,增长7%,涨幅比去年全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经过多年的经济结构调整,上海第三产业的占比甚至达到70%以上。未来,上海如何再进一步提质增效?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石磊认为,第二产业质量水平再提升和综合服务业大力发展是必由途径。因此,科技创新在助力上海高端制造业发展的同时,还应该与上海的综合服务业嫁接。“特别是互联网跟商业的嫁接,互联网跟全程物流的嫁接,互联网与其他综合服务业的嫁接,这样就总体上形成了一个不再靠单纯过去数量扩张来彰显它的优势,而主要还是靠质量提升、产业结构的优势,服务社会的优势,来体现自己高品质路线。这是上海实现由数量扩张走向高质量发展跨越的重要方面。”

  石磊介绍,供给侧的改革在上海尤其重要,是压力更是动力。因为作为商务成本高昂的大都市,数量扩张的路无法走远,必须向高质量发展加速转变。而未来上海的战略机遇又在哪里?

  党的十九大做出部署:“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中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诞生在上海浦东,而上海自贸区改革3.0版,就包括建设自由贸易港。上海自贸区的试验任务重在制度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浦东新区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自由贸易港要对标全球开放水平最高标准。

  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石磊认为,国际化是上海未来的发展机遇。作为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领头羊,上海的发展路径对全国具有借鉴意义。“再一个就是借助于国际化来推动和加强上海利用发展机遇期的能力。它的港口贸易条件已经比较成熟了,地面、水陆、航空,这个三维立体化的全程物流系统,再加上'互联网+',就是虚拟物流体系;再加上长三角的这个大通关体制,上海是一个领头羊。事实上借助上海这个平台,就促进了长三角一体化的建设发展。在服务长三角、辐射长三角的同时,也强化了自己的服务能力,强化自身实现向质量型发展跨越的能力。对全国来说,这也是一个蛮有这个借鉴意义的因素。”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