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东多国表示美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可能引发"危险后果"

2017-12-07 00:08:54|来源:新华网|编辑:杜军帅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连日来,巴勒斯坦、约旦、埃及等中东地区国家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表示,美方此举可能引发“危险后果”。

  巴勒斯坦总统府发言人阿布·鲁代纳5日晚表示,巴方坚决反对美国将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的决定,这一决定意味着美国正式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将对中东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安全稳定产生“严重后果”。

  埃及总统府5日发表声明说,埃及总统塞西警告,美国计划将其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将“使中东地区局势复杂化”。

  阿盟秘书长盖特5日表示,美国驻以使馆计划搬至耶路撒冷是“危险”之举。这一决定一旦作出,将对中东地区安全与稳定产生严重影响。

  据埃及官方通讯社中东社报道,阿盟将于9日召开部长级紧急会议,商讨阿盟对美国可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驻以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的对策。

  土耳其总统府发言人卡林6日说,土总统埃尔多安已邀请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于13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会晤,共同磋商美国或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一事。埃尔多安5日警告说,美国如果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可能导致土耳其与以色列断交。

  叙通社6日援引叙利亚外交部消息说,叙政府对美国将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和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表示强烈谴责,并警告美国政府及其地区盟友应对这一决定引发的严重后果承担责任。

  据约旦佩特拉通讯社报道,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5日在应邀与特朗普通话时,警告对方勿将美国驻以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称此举将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阿卜杜拉二世国王表示,耶路撒冷问题是中东和平稳定的关键,迁馆一事不仅将使美国此前为巴以和平作出的努力付诸东流,而且也会严重伤害全世界穆斯林的感情。任何不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首都的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

  耶路撒冷问题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症结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参与记者:陈文仙、杜震、郑凯伦、郑思远、林晓蔚、郑一晗、秦彦洋、施春)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