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商务部督促美方切实全面履行世贸组织义务

2017-12-07 18:20: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针对近日美国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表示要在反倾销调查中对中国继续使用“替代国”的做法,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7号在北京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是美国将本国国内法中的评判标准凌驾于国际法之上。他强调,世贸组织规则是各成员普遍遵循的国际法律体系,希望美国的做法不是对国际规则的无视。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近日表示,美政府已向世贸组织正式提交书面文件,反对在反倾销调查中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待遇。对此,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7号的记者会上指出,美国的做法是将本国国内法中的一些评判标准 凌驾于国际法之上。他说,“美方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提交的所谓“中国是非市场经济国家”的陈述,是将本国国内法中的所谓六条评判的标准,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的做法。世贸组织规则是各成员普遍遵循的国际贸易法律体系,我们希望美方的做法不是对国际规则的无视。”

  据了解,《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明确规定,自2016年12月11日起,在对华反倾销中采用“替代国”价格计算倾销幅度的做法必须终止。即从此之后,世贸组织成员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不能再采用第三国价格来计算倾销幅度。

  此前,中国曾就欧盟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的做法,提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高峰透露,6号,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就中国诉欧盟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案举行了听证会。中方已在会上全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我们始终强调,中国会认真履行世贸组织规定的义务,但必须享有世贸组织的各项权利,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都必须如期履行《中国加入议定书》第15条的有关国际义务。”

  高峰当天也指出,中国已另案将美国类似做法诉诸世贸组织,并敦促包括美方在内的个别世贸组织成员,切实、全面履行世贸组织义务,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除了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外,前不久,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铝制品自行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这距离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双方达成一系列经贸成果还不到一个月。外界人士猜测中美关系或将走向恶化。对此,高峰回应,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美方这种做法不具有建设性。“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近40年来,虽经历风雨,但始终前行。中方一直珍视稳定的、可预期的双边经贸氛围,并为此不懈地努力。但是,美方近期接连发起针对中国产品的贸易救济调查,不断释放负面的信息,引起中美双方的企业、尤其是有意愿与华合作、开拓中国市场的美国企业的普遍担忧。我们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具有建设性的。贸易保护如同饮鸩止渴,只有开放合作才能扩大共同利益。从长远看,我们希望美方是在真正维护企业的利益。”

  高峰强调,在处理贸易摩擦的问题上,中方始终认为双方应该妥善管控分歧,通过加强对话与协商,包括推动两国业界的沟通与协调,加深彼此的理解,推进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中方还会继续为此作出努力,希望美方能够与中方相向而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