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丽江市向国家博物馆捐赠云南纳西族百卷东巴经手抄本

2017-12-07 17:47: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右三)代表国博接受《云南丽江纳西族一百五十卷东巴经手抄本》捐赠。 刘思恩摄

  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向捐赠方代表丽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勇(右四)和丽江市政协副主席杨一奔(右三)颁发收藏证书。 刘思恩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思恩):12月7日,中共丽江市委、市政府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云南丽江纳西族一百五十卷东巴经手抄本》及《纳西东巴古籍译注全集》(100卷)仪式在国家博物馆举行。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向捐赠方丽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勇和丽江市政协副主席杨一奔颁发了收藏证书。

  吕章申在捐赠收藏仪式上表示,纳西族东巴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历了千余年的沉淀,保留了人类远古文明的完整形态和大量人类早期文化遗存,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东巴古籍文献于2003年8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这次《丽江纳西族一百五十卷东巴经手抄本》的入藏我馆,将丰富国家博物馆的馆藏,对更多人认识纳西族东巴文化的文化价值具有重要意义,并将对纳西族东巴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起到历史性的积极作用。

       丽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勇在捐赠收藏仪式上介绍,此次国家博物馆收藏的纳西族东巴经手抄本经书数量共1300册,150卷;收集的地域范围涵盖了整个纳西族东巴文化区域;抄写经书的内容几乎囊括了现存东巴经书的种类。手抄本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展示了东巴文化保护传承的成果。

  据介绍,《云南丽江纳西族一百五十卷东巴经手抄本》主要以被列入世界记忆遗产的《纳西东巴古籍译注全集》(100卷)为蓝本,并在此基础上收录了部分近年来新收集整理的东巴经卷,其内容囊括了滇川两省纳西族地区的所有代表性东巴经籍,是至今为止收录数量最多、卷宗最完整、内容最权威的一套东巴经籍手抄本。整部经籍全部采用荛花皮制造的上等东巴纸,并由各地新一代东巴祭司用特制的竹笔抄写完成,按照东巴经特殊装订方法装订成册后装入香樟木箱存放,久存而不蚀,唯一而不可复制,充分展示了丽江东巴文化保护传承的优秀成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