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富》:中国塑造全球数字化格局 未来将成引领者

2017-12-07 13:45: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外媒:中国塑造全球数字化格局 未来将成引领者

  12月6日,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开幕。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云(左)等嘉宾在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新前沿”主题会议上。新华社记者殷刚 摄

  国际在线专稿:美国《财富》杂志12月6日发表评论,对中国在数字化领域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政府的支持是中国数字化发展“不可估量的优势”,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数字化产业的新时代,未来数十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数字化发展的引领者。全文如下:

  全球的首席执行官们都于本周集聚中国广州,参加2017《财富》全球论坛。大家讨论的焦点都集中在中国对推动技术变革与创新发挥的作用上。中国正在塑造全球数字化格局,未来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认为,中国已经在诸如电子商务等面向消费者的行业中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占全球电商交易额的40%以上。移动支付额更是美国的11倍。

  创新正在普及,中国是全球尖端技术领域的主要投资者,在虚拟现实技术、自动驾驶汽车、3D打印、机器人、无人机和人工智能(AI)等领域也是全球三大风险投资国之一。“中国制造”的商业模式如共享单车和视频社交网络正在全球范围内传播普及。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数字技术应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和战略之中,新一轮转型正在展开。三种类型的数字化正在推动变革:非中介化——即企业采用数字化方案绕开中间商,直接服务于消费者;解集——大件物品如房产和汽车分解和改装服务;非物质化——物质虚拟化,正如我们已经在音乐和出版业中所见一样。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最新研究发现,到2030年,这些数字力量在中国可以转化和创造10%到45%的销售收入。这将彻底根除低效率运作,中国经济的全球竞争力也将得到新的提升。

  这项研究主要集中于四个方面。在消费零售业方面,中国正依靠“全渠道”模式取得电子商务领域的成功,将线上线下模式混合并进行数据收集。可经转化或新创造的行业收入比例在13%到34%之间。

  在汽车和移动领域,三成行业收入都将受到“全渠道”模式、联网汽车和驾乘分享的影响。

  而在所有被研究的四大领域中,数字化对医疗保健方面的影响是最大的,如果物联网、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潜力都被用来为慢性病患者提供远程诊断解决方案,亦或是减少卫生保健系统中如诈骗或过度治疗等不必要的浪费,那么高达45%的医疗保健支出都将受到数字化影响。

  在中国较为“分散低效”的货运物流业中,考虑到中国800万家货运公司中有95%都是单兵作战或规模较小,那么数字平台能够实时满足需求与供给,众包递送也可以影响高达1/3的行业收入。

  我们乐观地认为,中国将会“充分挖掘这一潜力”。由于中国拥有一个庞大的、相对年轻且热衷于数字化的用户消费市场,企业可以将数字化模式快速实现商业化。麦肯锡公司的数据显示,中国在2016年就有7亿3100万互联网用户,超过欧盟和美国网民人数的总和。每5个中国网民中就有一人依赖手机,而美国只有5%的比例。

  中国有一个不断变化又扩展迅速的数字生态系统。在2016年,中国三大数码巨头——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贡献了42%的国内风险投资。而脸书(FB)、亚马逊(Amazon)、Netflix和谷歌(Google)一共才贡献了5%的美国风险资本投资。而中国大型传统业务公司包括华为和平安保险公司等都在快速进军数字化领域并发展自己的生态系统。

  政府的支持也是中国数字化发展“不可估量的优势”。中国政府也是数字技术的一个积极的消费者和投资者,明年将明确针对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约150亿美元),中国政府也在投资未来七年内预计将成为世界最大的5G移动网络领域,并支持量子技术发展,这将会成就全球最安全、最快速的互联网。

  中国用于服务消费者的数字技术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现正进入一个数字化产业的新时代。所有要素都已到位,在未来几十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数字化发展的引领者。(编译:任梅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