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为贫困户脱贫“造血”的“金钱蛭”

2017-12-07 08:45: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彭周满和他养殖的金线蛭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顾晨曦):说起水蛭,很多人恐怕要眉头一皱,但在曾经的贫困户彭周满眼中,它却是个好宝贝。今年42岁的彭周满是广东清远英德市西牛镇花田村人,家中有年迈的老母亲要照顾,无法外出务工,多年来一直靠种植两亩薄田为生,家庭年收入仅3000余元。

  2017年广东清远市委宣传部派驻花田村第一书记段周伟召集村里46户贫困户加入花田片区经济合作社,拿出100万财政扶贫基金与另一家企业共同成立鸿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社和企业各占50%股份。段周伟经过在广东佛山、湖南等地的调研后,了解到花田村的气候水质很适合养殖水蛭,于是利用花田村的荒地,建起了10亩水蛭养殖基地。

  花田村养殖的水蛭学名宽体金线蛭,与普通水蛭不同,金线蛭不吸血,还具有很高的药用和经济价值。金线蛭具有祛瘀消肿、逐出恶血、消炎解毒的功效,是治疗高血脂、血栓病的良药。

  2017年5月金线蛭投产,彭周满在公司的安排下赴湖南培训后,开始进行金线蛭养殖工作。他的月薪从最初的2000元逐步上升至3200元。像彭周满一样全职在公司工作的贫困户还有4户,除每月工资外,他们还可获得公司全年收益20%的管理分红,其余80%的收益由合作企业与合作社46户贫困户平分。

  今年11月,第一批养殖的金线蛭喜获丰收,成活率达70%以上,共收得干品金线蛭700余斤,品质最好的能卖到1500元一斤,扣除成本每亩纯收益就达两万余元。记者给彭周满算了一笔账,今年除去工资,管理分红加股东分红就可一次性收入一万余元。小小的金线蛭不但不吸血,反而成了为贫困户脱贫“造血”的“金钱蛭”!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