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对外强势取分成绩单“给力” 普京谋求连任

2017-12-08 07:01:21|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6日在伏尔加河畔的下诺夫哥罗德市宣布,他将参加明年3月总统选举,寻求下一届6年任期。

  一些分析师说,本届任期,普京交出一份内政外交成绩单,经济状况好转和强势干预叙利亚构成“亮点”。如果赢得连任,普京将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注重与西方缓和关系,以吸收西方技术和资金。

  【对外强势取分】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研究员李勇慧说,普京本届任期的外交成绩主要体现在:

  一是亚洲。俄罗斯与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得到发展:与日本的关系得到缓和,与韩国的关系进一步发展。俄罗斯还积极发展与印度、越南、菲律宾等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关系。

  二是中东。俄罗斯强势介入叙利亚内战,同时加强与伊朗和土耳其的关系,既拿到了“反恐分”,也有利于中东和平稳定,更使俄罗斯就地区事务获得更大话语权。

  【经济显现复苏】

  自2014年以来,受西方制裁和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影响,俄罗斯经济承受巨大下行压力。不过,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统计,俄罗斯今年1至9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8%,迄今连续4个季度实现增长。

  今年前3个季度,海外对俄罗斯非金融领域的直接投资额为2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倍;居民实际工资增长2.5%。俄罗斯2016年农产品和食品出口额增长近5%,超过武器出口额。另外,数字经济的发展和新商业模式的启动将使俄罗斯企业更有竞争力,促进经济的多样化发展。

  李勇慧说:“遭受西方国家经济制裁,俄罗斯经济发展仍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尤其是数字经济、创新经济、电商贸易得到进一步发展。”

  【今后重点工作】

  普京宣布竞选连任,是在下诺夫哥罗德的高尔基汽车厂。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认为,这一场景“暗含深意”。

  据王晓伟介绍,高尔基汽车厂建厂将近90年,取得过辉煌成就。普京在那里宣布参选,折射他对执政成果的自信和参加竞选的期待。“普京与汽车厂普通工人热情互动,显现他的亲民风格。”

  俄罗斯民意调查机构“社会舆论”基金会上月发布民调结果,显示81%的民众满意普京的业绩;80%的民众信任普京;68%的民众会选举时会投票给普京。

  在李勇慧看来,如果普京赢得连任,俄罗斯可能继续把亚洲列为外交优先方向,同时推进欧亚经济联盟一体化。另外,为了吸引西方技术和资金,缓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经济制裁冲击,俄罗斯将设法缓和与西方的关系。

  “不过,随着(美方针对与现任总统相关人士的)‘通俄门’(调查)不断发酵以及美国对俄追加制裁,俄美关系陷入低谷,两国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无法得到根除,今后俄美关系或许仍难以回暖,”李勇慧说。

  她认为,如果普京胜选,俄罗斯将聚焦各个领域的技术进步和发展。“普京近年多次提到‘数字经济’概念。如果胜选,普京可能会继续着重建设数字经济、创新经济,推进俄罗斯经济现代化。”

  李勇慧说,普京需要思考政治稳定性问题,着力培养一支更年轻、更具活力的执政团队。(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普京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