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法施压俄罗斯 拉叙利亚政府回归谈判桌

2017-12-08 07:00:30|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的美国和法国6日呼吁俄罗斯把叙利亚政府代表团重新拉回日内瓦谈判桌。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当天在布鲁塞尔告诉媒体记者,已把敦促叙政府代表团重回谈判桌的任务“交给俄罗斯人”。法国外交部副发言人亚历山大·焦尔吉尼认为,俄罗斯应该承担这一责任。

  第八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谈判11月28日开始。叙政府代表团上周末回国,迄今没有重返日内瓦的迹象。

  【叙政府离开谈判】

  一再推迟后,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谈判上周开始,叙利亚政府代表团“最后一刻”决定与会,谈判开始1天后抵达日内瓦。

  本轮谈判前,叙主要反对派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会商,决定首次联手组成代表团“高级谈判委员会”前往日内瓦。不过,双方依然没有实现面对面谈判,仍由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平行穿梭”传话。数日谈判没有明显进展。

  德米斯图拉说,叙政府代表团回到大马士革是为了“磋商、振作精神”。他原本期望已延长至本月15日的谈判5日左右重新启动。

  然而,叙政府代表团团长巴沙尔·贾法里12月2日离开瑞士并表态,如果反对派坚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今后不能在过渡政府中发挥作用的立场,他可能不会返回日内瓦。

  以叙政府代表团成员为匿名消息来源,路透社报道,截至6日,叙政府代表团依然待在大马士革。未经证实消息称,叙政府代表团可能8日返回。俄新社则报称返回日期是9日或10日。

  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叙政府代表团认为反对派的立场“具有挑衅性、不负责任”。贾法里警告,如果对方坚持这种态度,谈判“不会有进展”。

  俄罗斯等国军事干预,叙利亚政府军过去两年转入反攻,收复大片失地。俄国防部6日宣布,“已摧毁叙利亚国土上全部‘伊斯兰国’武装”,现在可认为叙利亚全境已获解放。

  贾法里曾向媒体暗示,反对派没有要求巴沙尔下台的资本,因为叙利亚政治和战场局势已大不相同,政府军占据优势。

  【美法要俄罗斯负责】

  对不愿回归的叙政府代表团,叙利亚反对派方面不忘指责。叙反对派发言人叶海亚·阿里迪6日告诉媒体记者:“双人才能跳探戈,同时你需要与另一方对话。如果他们真的严肃看待让叙利亚恢复和平这件事,他们理应现身。”

  阿里迪还将矛头指向俄罗斯。他4日说,叙利亚政府抵制日内瓦谈判“让俄罗斯很尴尬”。美国国务卿蒂勒森6日在北约布鲁塞尔总部说:“我们已告诉俄罗斯人,叙利亚现政府坐到谈判桌前、参与谈判和讨论很重要。只要巴沙尔依然是现政府首脑,他就应直接参与讨论和谈判。”

  蒂勒森强调,全体叙利亚公民“都应有机会对叙利亚的未来发表看法”,“我们已把拉他们(叙政府代表团)回到谈判桌的任务交给了俄罗斯人”。

  法国外交部副发言人焦尔吉尼6日说,作为巴沙尔的主要支持者,俄罗斯需要承担责任,让叙利亚政府最终回归谈判。焦尔吉尼指责叙利亚政府阻碍联合国主导的谈判努力。

  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告诉“今日俄罗斯”,俄方呼吁叙利亚谈判各方尽可能包容,因为各方参与是任何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方案的基础,是可能达成的协议有可行性的关键。

  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6日强调,叙利亚问题现有焦点是政治进程,首要议题是起草新宪法和举行选举,和平进程“漫长而艰巨”。(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