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财长:津本土化政策将继续松动以吸引外资

2017-12-08 08:31: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津巴布韦记者朱宛玲):12月7日,津巴布韦财长奇纳马萨做了2018年政府预算报告。削减开支、促进经济增长成为报告的关键词。报告指出,津巴布韦本地黑人持股至少占51%的本土化条款将仅在钻石开采与铂金开采两个行业实施。分析认为这将提升津巴布韦对外资的吸引力。

  当地时间12月7日下午,津巴布韦财长奇纳马萨在津国民议会做了题为“迈向新经济秩序”的2018年政府预算报告。报告中明确,将对《本土化与经济赋权法案》进行修改,进一步放松本地黑人持股至少占51%的要求。“本地黑人必须持股超过51%的条款只适用于钻石开采以及铂矿开采业。这一条款不适用于其他资源的开采,也不适用于其他行业。”

  津巴布韦2007年通过的《本土化与经济赋权法案》要求,在津资产超过50万美元、由外资或津籍白人控股的企业,必须逐步让本地黑人占有主要股份,即至少51%的股份。但津政府不同部门对法案的具体实施范围意见不一,法案实施进展缓慢,成为悬在外国投资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也降低了津巴布韦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去年4月,时任总统穆加贝曾作出政策声明,澄清了津本地人必须占51%股份的规定仅适用于自然资源行业的企业;而此次仅适用于钻石与铂金开采行业的新表态,更进一步放松了本土化的要求。在津近十年的华商左宇告诉记者,如果真的照此实施,对中国在津投资将是重大利好。“在矿业方面,很多有意向在津巴布韦投资矿业的华人都是对这个51/49的规定非常担心,认为风险很大。如果真的如财长所说法案要作出重大修订的话,会有很多国人愿意来投资。但更重要的是,要落到实处,从法律法规上有个明确的解释,这样才能让投资人有信心,才能保证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但也有华商认为,本土化政策的松动不只对中国资本有利,也会为原本被本土化政策挡在外的西方资本乃至南非资本扫清障碍。相对这些公司,中国公司不一定具有优势。在津巴布韦从事铬铁冶炼的华商周学恭认为:“越是大的公司越规范,不像小公司可以采取措施去规避(原来的本土化要求)。所以调整后对西方的大的矿业公司来说进入更容易一些,因为津巴布韦的法律是原来白人制定的,相对而言(西方公司)在法律、语言等方面更有优势。”

  奇纳马萨当天表示,修改《本土化与赋权法案》的诉求将与2018年拨款法案一道提请议会通过,通过后,修改后的法案有望从明年4月起实施。

  此外,对于仅限于津巴布韦国民从事的“保留行业”,也为外资的进入松了口子。奇纳马萨介绍说:“非津巴布韦国民要想进入保留行业必须获得津政府的特许,而获得特许的前提是他们能创造就业,将相关技能与技术传授给津巴布韦人民,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价值链的建立。已经进入保留行业的外资企业,除了淘金行业外,都可以继续运营,但前提是要注册并遵守我们的法律,包括要开设银行账户。”

  除了修改政策外,预算报告还提出,要通过减少政策的不确定性与不连贯性、降低营商成本、打击反腐败与寻租行为等措施,提升投资者信心,增强津巴布韦对外资的吸引力。

  不少津巴布韦商界人士对这些措施表达了肯定与支持,认为今年的预算报告将改善津巴布韦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增长。津巴布韦全国商会首席执行官穆加加表示,他对津巴布韦的未来充满信心。“我认为今天的预算报告着眼于通过重建市场信心,反腐败,以及加强同国际社会的接触等措施来提振津巴布韦的经济。如果我们仔细看今天的报告里提出的新政策,以及对于未来的规划,就会相信,津巴布韦经济未来一定会向好发展。”

  津巴布韦2018年政府预算报告预计,2018年津经济增长率将达到4.5%,政府财政收入为50.7亿美元;报告安排财政支出57.4亿美元,安排财政赤字约6.75亿美元。报告还提出了将2018年财政赤字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4%以下的目标,为此,津巴布韦政府将采取削减约3500名青年官员岗位、暂停政府非关键岗位招聘、缩小驻外使团规模并关闭部分驻外使馆等措施削减开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