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非洲人权领域官员:中国为推动非洲人权进步做出突出贡献

2017-12-08 18:34: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台外籍记者采访布隆迪总统首席新闻顾问威利•尼亚米特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穆瓦姆波普、彭睿)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联合主办的首届南南人权论坛12月8在北京闭幕。来自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官员、专家学者300余人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南南人权发展的新机遇”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的东非国家代表高度评价了南南人权论坛举办的积极意义,并充分肯定了中国为推动非洲人权进步做出的突出贡献。

  出席论坛的布隆迪总统首席新闻顾问威利·尼亚米特韦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发展权是不可分割的基本人权。他认为某些发达国家的援助方式并不能真正帮助非洲国家提高自身发展能力,而中国的对非援助则有利于促进非洲国家实现产业升级,带动整个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些西方国家在给我们(非洲)国家援助时是有一些附加条件的,但是中非间的合作是建立在交流、分享和共赢基础上的,我们不难发现哪一种才能为双方带来更好的发展。”

  近年来,中国积极展开南南合作,与广大非洲国家一同建设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中国自身的“极度贫困”人口也从20年前的30%下降到3%。坦桑尼亚革命党法律事务部主任安东尼·坎亚马称赞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认为这一成就也给非洲国家以希望和启迪。他还表示非洲国家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人权领域合作,更好地保障非洲人民的人权,“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发展进程中有很多相似之处,例如坦桑尼亚正在向实现工业化、提高就业率等目标迈进,这些也曾经是中国的发展目标。中国在帮助非洲国家提高人民的发展权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本届论坛我们将认真研究如何通过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提高非洲人民的受教育权、健康权、发展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把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人权,推动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也将众多非洲国家联结成为“命运共同体”。非盟委员会政治事务司人权高专办事务协调人巴马齐·科斯·涛指出,中国在人权领域的努力丰富了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的内涵,希望南南人权论坛能够为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起商讨思考如何应对各自人权领域的挑战,这是相当重要的。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问题,也有着相似的看法。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人权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这对于非洲国家无疑是巨大的激励。我们希望该论坛能够继续办下去,并在未来开花结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