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家人举行家祭活动 希望世界和平不再有杀戮

2017-12-11 10:18: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江苏台记者张倩 李爽):在12月13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连日来与家人一起,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前,为80年前被日军无辜杀害的亲人们举行多场家庭祭告活动,并表达希望世界和平、不再有杀戮的愿望。

  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前,已经88岁的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带着子孙后代来祭奠80年前在南京大屠杀中被侵华日军杀害的7位亲人。

  “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姐姐和小妹们,你们好吗,多少次在梦里和你们相遇……”

  这是夏淑琴老人的外孙女夏媛,在代表外婆诵读家信。1937年12月13号上午,一队日本兵来到夏淑琴的家,她的父亲、外祖母、外祖父被枪打死,她的妹妹被摔死,她的母亲和两个姐姐被日军强奸并杀害,她自己也被日本兵用刺刀在背后刺了3刀,当场昏死过去。很短的时间里,夏淑琴一家9口人被日本兵杀死了7口,只留下年仅8岁的夏淑琴和年仅4岁躲藏在被子里没被日军发现的妹妹……当外孙女在祭奠信中提起80年前那场灾难和逝去的亲人的时候,88岁的夏淑琴老人一直在抹眼泪。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中国南京并制造了南京大屠杀惨案,杀害了约30万人。上世纪90年代,65岁的夏淑琴曾到日本,成为战后第一个赴日控诉南京大屠杀暴行的幸存者。又因日本右翼作家污蔑她是“假人证”,12年后77岁的夏淑琴老人再度愤慨赴日应诉,并当庭反诉对方侵犯名誉权,终于大获全胜。

  外孙女代夏淑琴老人诵读完家信后,夏淑琴老人携一家四代七口人,在遇难者名单墙前,看着自己亲人的名字,献花、上香、跪拜,祭奠亲人。

  随后,今年已91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余昌祥老人坐在轮椅上,诵读他给父亲写的家信:“亲爱的父亲,当年你在中华门外小市口遭日军杀害,连尸体都没找到,一家人生离死别,80年了,一想到这些心里就特别难受……”

  余昌祥老人出生于1927年10月,1937年日军攻占南京时,他和家人躲在一个大管道里。但他的生父余必福被侵华日军杀害,遗体一直没有找到。余昌祥老人说,遇难者名单墙上父亲的名字,成为他祭奠父亲的唯一寄托。即便这几年身体一直不好,坐在轮椅上他也要坚持来参加祭奠:“每年都要来,家祭使我们能够定时地有个寄托,到这里来纪念先辈纪念我的父亲他们。从1937年到现在已经80年过来了,80年来,国家一直没有忘记我们。”

  连日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仇秀英、阮定东、艾义英、杨翠英、路洪才、陈桂香等,也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哭墙”前,举行了家庭祭告活动。纪念馆副馆长凌曦表示,2014年,纪念馆第一次开展国家公祭日前夕的以家庭为单位的祭告活动,这既是对日本军国主义罪行的控诉,也是缅怀先人、祭奠亡灵,更是让幸存者证言和历史记忆得以传承:“我们纪念馆是承载国家记忆的地方,国家记忆其实是由千千万万个个人记忆和家庭记忆组成的。他们在哭墙前举行家祭仪式,每个家庭记忆和个人记忆更加鲜活,更能让我们记住那段痛苦,让我们更加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国家公祭日是一个国家为纪念曾经发生过的重大民族灾难而设立的国家纪念活动。2014年,中国最高权力机关全票通过决定,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今年12月13日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第四次国家公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本台记者在前方将为您带来详细报道。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