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一百年只为一杯咖啡——走进云南朱苦拉村(视频)

2017-12-11 08:58: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珊珊):朱苦拉村隶属于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平川镇,距宾川县城有一百多公里的路程,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彝族村寨。“朱苦拉”的彝语意为“弯弯曲曲的小路”。由于交通不便,村民进出都要靠走,所以当地人都说进入朱苦拉的路有“九十九道弯、八十八道坎”。就是在这样一个与世隔绝的村子里,有中国最古老的咖啡林,传承了百年古法咖啡制作工艺。

  据史料记载,1904年法国天主教传教士田徳能神父到朱苦拉村传教,修建了天主教堂,并引进种植了越南咖啡苗。从那时起,朱苦拉村便开始了咖啡种植。现在朱苦拉有1134株古咖啡树,其中100年以上的老咖啡树有24株,咖啡种植面积达1200亩。当地的咖啡种植越来越多地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重视,咖啡产业转型升级正在成为当地村民脱贫的手段。

  朱苦拉非物质文化遗产咖啡传承人杞凤华传承和发展了古法咖啡的制作工艺。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朱苦拉,爱上朱苦拉的百年咖啡。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