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西藏谢通门县文化企业创新发展 助力地区民众增收致富

2017-12-11 08:31: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车间里正在工作的艺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法):乃康皮具制造有限公司是西藏日喀则地区谢通门县一家民族文化企业,该公司经理格琼是藏族传统手工皮具制作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努力传承和发扬民族手工皮具制造工艺,带动当地剩余劳动力和贫困户就业,帮助他们实现增收致富。

  乃康皮具制造有限公司于2012年成立,工艺核心艺人为世家传承,至今工艺制作已传至第六代。传统主打以马背带、藏式皮包、藏靴等生活皮具为主,此外还生产制作藏戏面具等民族传统工艺品。手工皮具制作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公司经理格琼介绍说:“如果以过去老观念,手艺只是在家族内传承,那样就做不大,现在通过向外传授手艺,不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了民族传统技艺,还带动更多的人增收致富,带来很多的社会效益。”

  2013年,公司申请国家扶持资金60万元,扩大了公司规模,公司员工从5人增加到了35人,其中百分之八十都是谢通门县和周边的贫困户和生活困难群众。由于产品耐用性强、手工精美、民族特色浓郁,区内外订购者络绎不绝。公司年纯收入从成立之初的20多万增长到了2017年的280万元。公司员工的月收入达到了四、五千元。公司生产的皮具种类也由2012年的30多种发展到了2017年的75种,实现了产品种类的更新换代和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创新。

  格琼表示,下一步要依托政府的政策支持进一步扩大公司规模,创新研发新工艺和新产品,吸收更多贫困户和困难户就业,帮助更多的人增收致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