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2017-12-11 08:40: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1日0时40分,载着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阿星一号)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起飞约26分钟后,根据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回的数据,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公里,近地点200公里,倾角26.4º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发射依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阿尔及利亚航天局2013年12月签署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项目合同实施。根据阿星一号合同,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总承包商,会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以及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为阿尔及利亚设计、制造、集成、测试、发射并在轨交付一颗通信卫星并配套必要的卫星操作、控制和应用系统。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化的卫星通信和广播服务企业。中国卫通自2012年8月与阿尔及利亚航天局签署合同以来,在研究和跟进项目方面,尤其是在用户需求评估、系统定义、频率协调方面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支持。

  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阿星一号)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为阿尔及利亚航天局研制的通信卫星,采用东方红四号(DFH-4)卫星平台,发射质量为5,225千克,服务寿命15年。阿星一号卫星共有33路转发器(19路Ku波段,12路Ka波段和2路C/L波段),计划定点于地球同步轨道西经24.8度。卫星将主要用于阿尔及利亚的广播电视、应急通信、远程教育、电子政务、企业通信、宽带接入和星基导航增强服务等领域。

  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长征三号乙火箭是现役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地球同步转移轨道(GTO)运载能力最大的运载火箭之一,可将质量为5500公斤的有效载荷送入标准地球同步转移轨道。本次发射是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的第42次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258次发射。

  阿星一号是阿尔及利亚的第一颗通信卫星,也是中阿两国航天领域的首个合作项目。

  阿尔及利亚航天局长期致力于建立和发展阿尔及利亚航天工业及技术,推进落实航天领域国家战略目标。作为阿星一号的用户,阿尔及利亚航天局负责阿星一号卫星的在轨操作、管理和应用。

  中国与阿尔及利亚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阿星一号的成功发射是两国航天合作的良好开端。双方将开启更多的合作与项目。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