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国大连 一座乘势发展的开放之城

2017-12-11 13:11: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尹红燕):夏季达沃斯论坛常驻举办城市大连位于中国辽宁省南端,地处黄渤海之滨,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素有“浪漫之都”“国际花园城市”的美誉。作为中国东北地区开放程度走在前列的城市,大连正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凭借对外港航发展基础,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着力打造东北老工业基地对外开放的新引擎,乘借国家发展战略的东风,以博大开放的胸怀拥抱新时代。

  

  大连东港 摄影 曲文鹏

  几千年前,从岸边采贝、垂钓到海中捕捞,原始港口雏形在大连形成。几经沧海桑田,大连已成为辽宁沿海经济带规划中重要的水路中转站、中国东北最大的开放口岸,中国第一艘万吨轮船、第一辆大功率内燃机车、第一台海上钻井平台在此诞生。大连目前拥有国家级金普新区、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区等一系列重要开放平台,拥有中国口岸最大的冷链物流基地、中国首个兼具港口“保税”和现货“混矿”资质港口和中国首家铁矿石保税交割基地,还有中国规模最大的原油、成品油和液体化工品罐群。同时大连港涵盖油品、集装箱、散杂货、海上中转、陆地运输、港航金融等服务领域,成为世界上业务功能较全的港口之一。

  

  东风日产汽车生产间 摄影 高士军

  日前,中国东北地区90%以上外贸货物从大连港进出。黑龙江的煤炭、机车,吉林的汽车、粮食,辽宁的纺织品、高精尖科技产品得以运到中国南方乃至世界各地,而东南沿海及日本、韩国、东南亚国家的电子产品、设备也通过大连进入东北市场。此外,大连港开拓哈欧国际货运班列、中欧班列等20多条,国际国内航线100多条,还与意大利热那亚港、美国洛杉矶港、日本横滨港等全球300多个港口建立经贸往来,跻身世界港口前十强。

  

  鸟瞰大连东港 摄影 曲文鹏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东北唯一纳入“一带一路”总体规划的港口,大连始终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推出一系列具有大连片区特色的制度创新,为城市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比如将“海、陆、空”互通升级为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资源共享的新型口岸合作模式,并为大连港量身定做保税混矿通关新政,拓展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泊位建设,提高油运吞吐量。同时,在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大连港已成为石油、粮食、汽车、客货滚装运输的重要国际枢纽港,在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建设上,也初步形成了联结欧亚的辽满欧、辽海欧、辽蒙欧和辽新欧4条国际物流大通道,在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上,大连商品交易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塑料、煤炭、油脂油料、铁矿石和第二大农产品期货市场,综合实力保持全球衍生品市场前10位。

  

  大连瓦房店市风电科技应用车间 摄影 孙德君

  作为一座不断乘势发展的开放之城,大连将继续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坚持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三个中心”功能定位,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形成面向东北亚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宁静的渔港 摄影 熊卓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