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普京旋风访中东 “以退为进”再布局

2017-12-12 19:03:56|来源:新华网|编辑:杜军帅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全球热点)普京旋风访中东 “以退为进”再布局

  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对叙利亚、埃及和土耳其展开旋风式访问,一天之内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并与埃及和土耳其总统就地区热点议题展开磋商,吸引世界目光。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此次以叙利亚反恐斗争“胜利者”姿态出访,不仅将为他明年竞选总统“加分”,还将夯实俄罗斯与叙土埃三国关系,再布中东“大棋局”,进一步提升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

  【新闻事实】

  普京11日首先来到位于叙利亚的赫迈米姆空军基地视察驻扎在此的俄军部队,与叙总统巴沙尔会晤并宣布俄军开始撤离。普京说,俄军协助叙政府军肃清大批极端武装人员,“整体上任务已经完成”。不过他强调,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俄驻叙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将继续保留并运转,如果恐怖势力再次抬头,俄方还会出手打击。

  2015年9月,俄方应叙政府邀请,开始对叙境内极端主义势力进行军事打击。去年3月,俄驻叙主要军事力量开始撤离。

  突访叙利亚后,普京前往开罗与埃及总统塞西会面,就政治、经贸投资、能源、反恐、恢复两国间直航航班等双边合作事项以及耶路撒冷地位、叙利亚局势等地区热点议题展开磋商。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双方签署了启动埃及首座核电站——达巴核电站建设的协议。

  普京当天旋风式访问的最后一站是土耳其,这也是他与土总统埃尔多安今年以来的第八次会面。双方讨论了经贸合作、土购买俄制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叙利亚局势等议题,一致强调要和平化解因耶路撒冷地位议题而引发的紧张局势。

  【深度分析】

  普京这次出访中东对时间节点的选择颇为微妙。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说,普京把出访安排在宣布参选总统之后、举行年度记者会之前,凸显出他为外交成绩单“加分”的考量。

  中东在历史上一直是美俄竞争热点地区。冷战后,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影响范围收缩,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一家独大”。但在俄罗斯“强势”参与叙利亚冲突后,这一情况发生变化。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研究员李勇慧说,普京宣布从叙利亚部分撤军,一方面提升了俄罗斯在国际舞台的正面形象,另一方面通过加深与埃及、土耳其的合作进一步巩固了俄在中东的主导地位,“既是给国内民众一个交代,也是给国际社会亮出成果。这有助于普京集中精力应对明年选举并赢得选民好感”。

  【第一评论】

  俄罗斯撤军证明了其在叙利亚“解决问题”的能力,让中东国家今后越来越多地看向莫斯科,实是“撤而不离、以退为进”的妙招。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一事在中东地区引起轩然大波之后,普京宣布从叙利亚部分撤军,显然有利于改善中东各国对俄罗斯的观感。俄罗斯与埃及、土耳其加强合作,则透露出普京在中东重新洗牌布局的意图。

  可以预见,中东地区大国博弈将迎来新一轮争夺,但争夺重点已不是打击恐怖主义势力,而是俄美与地区大国土耳其、伊朗、埃及、沙特等的战略组合,是争夺中东地区主导权的较量。

  【相关链接】

  俄罗斯今年年初以来在中东频频起舞,留下不少外交足迹。

  8月,俄外长拉夫罗夫访问科威特、阿联酋和卡塔尔等海湾三国,就扩大能源、军事合作等议题达成意向并多次讨论叙利亚问题。

  9月初,拉夫罗夫访问沙特和约旦,尝试与这些地区“关键国家”发展关系。

  10月,沙特国王萨勒曼访问俄罗斯,成为正式访俄的第一位沙特国王,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全新阶段。

  11月初,普京访问伊朗,进一步强化同伊朗在战略领域的合作。(记者:王逸君、魏良磊)

标签:普京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