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联合国发布报告: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达3% 中国贡献占1/3

2017-12-12 09:24: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素云):联合国11日在日内瓦及全球多个城市同时发布《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趋强,增长速度达到3%,这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快增长。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占1/3。

  《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是联合国分析全球经济走势的旗舰报告。今年的报告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的五个区域委员会以及世界旅游组织共同编写。

  对于2017年全球经济形势,报告首先传递了积极的、令人鼓舞的消息。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趋强。由于与危机相关的脆弱因素和近期其他动荡的负面影响有所消退,全球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3%,这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快增长;全球约有2/3的国家2017年的增长速度高于上年。其中,东亚和南亚仍然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2017年,东亚和南亚经济增长占到全球近一半,仅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就约占1/3。阿根廷、巴西、尼日利亚、俄罗斯经济衰退的结束,也为全球增长率的提高做出贡献。

  报告还指出,全球2018年和2019年经济的增长预期也将稳定在3%左右。

  报告同时强调,尽管短期前景有所改善,但是全球经济仍然面临风险,包括贸易政策改变、全球金融环境突然恶化,以及地缘政治局势的日益紧张。

  报告指出了在短期及长期需关注的风险因素。一是包容性增长。报告指出,近期经济状况的改善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表现不尽平均。非洲、西亚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几个地区,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的人均收入增长预计将是微乎其微。在这些受影响地区,一共有2.75亿赤贫人口。

  二是环境可持续性。初步估算表明,全球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连续三年保持稳定之后,于2017年有所增加,这也突出说明了迫切需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适应力,把环境保护列为优先事项。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在发布报告时指出,“尽管全球经济好转是一个值得欢迎的信号,这表明经济更加稳健,但是我们应当牢记,这可能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实现的,这需要我们加大努力,让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脱钩。”

  此外,发展中经济体和转型期经济体还应注意加强应对金融风险的能力。

  报告指出,尽管全球经济还面临着长期的挑战,但是宏观经济状况的改善为制定政策以应对这些挑战提供了机会。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报告前言中指出,当前的宏观经济条件为决策者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以解决长期阻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深层次问题。报告着重强调了以下四个政策领域:增加经济多样性,减少不平等,支持长期投资和解决体制缺陷。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