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超前布局才能锁定胜局

2017-12-12 10:02: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乌镇峰会发布领先科技成果 15项炫酷技术入选

世界互联网大会

  “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深刻分析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结合我国实际对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作出部署要求,为用好大数据、赢得新时代发展的战略主动指明了方向。(12月9日 新华社)

  近8亿网民刚刚经历过“双十一”购物狂欢之后,今天又要迎来“双十二”新一轮购物狂欢,以大数据为依托的网购经济所呈现出的繁荣的业态,不仅仅让经济学家们惊讶,而且也让每个网民都真切感受到了在大数据时代,任何数字经济的奇迹都是可以创造出来的。而这种“奇迹”也在提示我们,在大数据时代,只有将其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超前布局,才能在未来的数字经济时代锁定胜局。

  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力争主动的前瞻眼光。无论从应对当前的大数据发展“倒逼”经济发展转型还是从国家发展的长远布局安排来讲,国家大数据战略都已经在中国这列高速列车的电源中注入了“数字动力源”,引领中国经济又快又好的向前发展。

  就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数字经济成为大会的热词,习近平总书记也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同时,我国“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这也为中国超前布局国家大数据战略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基础和人才储备以及硬件支持。因此,当前“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大数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数字经济时代,只有在大数据战略中掌握核心技术,做到自主可控,才能在未来的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让人欣喜的是,大数据战略的超前布局其实已经在我国的民生领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民生保障的大数据一体化体系已经显现出巨大的生活便利——“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已经成为很多民生部门的服务信条,而这个服务目标的实现,更多的是依靠大数据战略在一城一地的坚实落地。

  虽然当前老百姓在国家大数据战略带来的获得感上更多的体现在民生领域,但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也同样可期。因为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在推进数字化社会过程中的重要一环。中国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运用大数据实现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实现中国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弯道超车”,只有超前、快速布局,才能锁定胜局。(何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