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文在寅首次访华,最关键的信息是什么?

2017-12-13 17:34: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韩国总统文在寅

  12月13日至16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今年5月就任总统后的首次访华,时机有些微妙。一是今年正逢中韩建交25周年,按照惯例,逢五逢十的年份,国家之间都会走动得多一些,二是在此前一个多月,中韩就阶段性处理“萨德”问题达成共识,双边关系正处于一个回暖的关口。所以,韩国方面对此访非常重视。青瓦台高层人士称文在寅总统出访前仔细阅读了十九大报告,希望读懂其中的哲学和构想,韩国媒体则纷纷预测此访能推动中韩关系“实质性复原”。

  笔者以为,要客观评价文在寅总统首次访华的成效,关键在于了解中韩关系的历史与现状,在于把握以下三点要义:

  一、中韩共同利益大于分歧 友好合作仍是主流

  作为搬不走的近邻,中韩关系一年多来虽然因“萨德”问题跌入低谷,但从建交25年这个时间段来看,友好交流、合作共赢仍然是主流,双方在地区安全、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共同利益要远大于分歧。

  由于地理相近、文化相通、经贸互补,中韩是天然的合作伙伴。2014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时,提出中韩要做“四个伙伴”(实现共同发展的伙伴、致力地区和平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伙伴、促进世界繁荣的伙伴)。2015年6月,中韩签署自贸协定,推动双边经贸合作跨越式发展。“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最大留学生来源国、最大海外旅行目的地国”,这六个“最”,见证了中韩2016年7月(当月韩国时任朴槿惠政府宣布在韩部署“萨德”)之前的交往盛况。

  安全方面,半岛无核化与中韩两国利益攸关。双方都希望保持半岛和平稳定,都主张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正是因为在这个问题上有着共同语言、存在共同利益,中韩成为东北亚地区和平的“稳定器”。特别是在当前朝鲜半岛局势高度复杂敏感的背景下,中韩加强安全领域的合作,对防止地区出现冲突对抗,会起到“减震器”的作用。

  二、双边关系正在回暖  但仍面临挑战与羁绊

  众所周知,中韩关系这一年多来之所以急剧转冷,是因为韩国前任政府战略误判、执意引入美国“萨德”系统、损害中国战略利益造成的。这一年多来的形势发展表明,“萨德”并没有给韩国带来想要的安全,反而搅动地区安全局势,破坏了韩国的发展环境。今年5月上台的文在寅政府显然认识到了这一点,开始在政策上做出调整,派特使持亲笔信访华、派代表来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举动,都释放了强烈的改善关系意愿。

  7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德国期间与文在寅举行会见时指出“中韩关系面临困难,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发展中韩友好的立场没有变”、“韩方应为中韩关系改善和发展扫除障碍” 、“支持韩国新政府积极尝试同朝方重启接触对话、改善关系”等意见,为中韩关系改善指明了方向。

  10月31日,中韩就阶段性处理“萨德”问题达成共识。在共同发表的新闻稿中,韩方作出“三不”(不追加“萨德”系统、不加入美国反导体系、不发展韩美日三方军事同盟)的表态。同时,韩方也表示为不损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而限制对“萨德”系统的使用。可以说,韩方“三不一限”表态,初步移除了横亘在中韩之间的最大障碍,开启了中韩关系回暖的序幕。

  11月11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越南岘港APEC峰会期间会见文在寅时指出,双方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维护政治互信,加强沟通和协调。文在寅也表示,韩方重视中方在“萨德”问题上关切,无意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

  正是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韩的关系一步步转暖。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问题已从根本上解决。事实上,在10月底的磋商中,中方重申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立场,双方同时商定通过两军渠道,就“萨德”有关问题继续沟通。

  此外,反导问题背后有大国博弈的深层次背景,“萨德”问题备受外在因素影响,其根本解决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在当前朝鲜半岛局势高度紧张的情况下,韩方能否顶住来自国内外的压力,坚持“三不一限”立场不动摇,尚需时间检验。

  三、文在寅首访  巩固共识、恢复互信是关键

  由于“萨德”问题的复杂性,文在寅总统此次来华,我们不能期望能一次解决所有的问题,但至少应展现出足够的诚意,巩固共识,推动双方恢复互信,为携手解决双方共同面临的问题、进一步移除两国交往的障碍、推动关系真正回暖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在这个前提下,可以预见文在寅总统来访期间,中韩将就半岛安全、经济合作等问题进行沟通与磋商。值得关注的是,文在寅此次还会访问重庆。众所周知,重庆是二战时韩国独立运动旧址所在地,韩国人对此有着特殊的感情。同时,重庆还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及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城市,不少韩国大企业在这里设立工厂。可以说,重庆联系着韩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文在寅此访去重庆,重温中韩传统友谊、加强“一带一路”与韩国“新北方政策”、“新南方政策”对接,应是主要亮点。

  解铃还须系铃人。过去一年多,中韩关系变冷的症结在于韩方引入“萨德”系统,如今,改善和发展中韩关系的“钥匙”依旧在韩方手中。期待文在寅总统此访,能给中韩关系转暖带来更多热量,推动两国关系早日重回平稳健康的发展轨道,共同维护半岛地区的和平与发展。(盛玉红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