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普京宣布从叙利亚撤军是何原因?

2017-12-13 18:01: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普京宣布从叙利亚撤军

  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在没有提前知会的情况下突访俄罗斯驻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在访问的过程中普京透露,他已下令俄罗斯开始从叙利亚撤军。普京说:“我对国防部长和武装力量总参谋长下达了指令,要求军队开始撤回原驻地。”笔者认为,普京此次突然访叙并宣布撤军可能出于以下目的:

  一 、彰显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反恐战争所取得的战果。

  普京此次在讲话中表示,2年多的时间里,俄军与叙政府军“联手粉碎了战斗力最强的国际恐怖团伙”。据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数据,自2015年9月军事介入叙利亚以来,俄罗斯空天军共进行了至少2.3万次战斗飞行,发动空袭约7.7万次,消灭极端组织武装份子约2.8万名,摧毁油品加工输送厂3000余个,收复500余个被“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占领的居民点。此外,俄罗斯医疗部队还救助了5000余名叙利亚民众,向叙利亚方面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超过1700吨。在战场损失方面,截止2017年11月底,俄罗斯军队在叙利亚战场总计损失各型战机共7架、损失军人39名,其中包括1名陆军中将。就俄罗斯军队所取得的成绩来看,这样的损失完全在正常战损范围之内。

  俄罗斯此次宣布撤军,背后的潜台词就是:“敌人已经被消灭了,我也该走了”。同时相比于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这些年来的出力不出工,俄罗斯的反恐成绩也让克里米亚事件以后被西方世界孤立和制裁的俄罗斯重新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部分认可。俄罗斯此次可谓是英雄般的华丽退场。

  二 、为普京再次参选俄罗斯总统造势

  不久前,普京宣布将再次参选俄总统,俄军在叙利亚的战绩可以为其造势。有道是国难思良将,越是逆境,国民对硬派领导人就越是渴求。在普京的第三次任期中,俄罗斯在外交领域以强硬的姿态捍卫本国利益,证明了自己参与国际议程的实力,因此普京得到了人民的爱戴。普京支持率在克里米亚入俄后飙升至80%以上。虽然长期以来,受西方的制裁和国际油价低迷的影响,俄罗斯经济一直处于低水平。但即使生活受到影响,民众的不满也主要指向政府和总理,对总统的肯定和信任依旧。根据全俄舆论调查中心最新的民意调查,民众对总统本年度工作的认可度达到82.4%,远高于对总理、政府、联邦委员会(议会)的认可度。总之,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经济实力有所下降,但国际影响力提升了。如果再加上此次俄军在叙利亚力挽狂澜的表现,普京的国民英雄形象再次放大,其胜选就基本无虞了。

  三 、减少美国等西方国家继续介入叙利亚局势的借口

  有人担心,俄罗斯离开以后,美国等国家会乘机填补空缺。不过目前看来西方还不会有大动作,叙利亚打了这么多年,美国出于防止再次陷入泥潭的顾虑,始终是以“代理人战争”为主,自身直接干涉的不多。俄罗斯此次宣布撤军的前提,是确信各路“反对派”都搅不起大浪,而随着俄军的见好就收,美国等也没有理由继续加大在叙利亚的投入,否则就会让人起疑:为什么反恐战争趋于结束,俄罗斯打算抽身离开,美国却反而变得热心起来?更何况,俄罗斯对这次撤军还是留了一手,普京在讲话中还强调,如果恐怖势力在叙利亚再次抬头,俄方将“对他们实施前所未见的打击”。这个“恐怖势力”明显是意有所指,暗含警告西方的意味。(文/兰顺正)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