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科技制种帮助广东连山贫困户快速脱贫

2017-12-13 14:17: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正在发芽中的杂交稻种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捷):“原来种稻子,全家七亩地,每年收入七八千元。现在承包了50亩地搞制种,每年能挣差不多十二万,很快就脱贫了嘛。”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永和镇中阳村的贫困户周海明高兴地介绍着家庭收入的变化。老周口中的制种到底是什么项目,能够让他如此快速地脱贫?

  和生产普通食用水稻相比,生产杂交水稻的种子每亩产值要高上四五倍。因此,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扶贫办提供专项扶贫经费用于购买制种所需的种子和农资,连山农业科学研究所提供制种种子和制种技术指导,农丰良种生产合作社组织贫困户参与制种,就这样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凭借自身在杂交水稻育种方面积累下的经验,采用政府+科研机构+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走出了一条科技扶贫之路。谈到最初为何会选择科技扶贫这条路时,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扶贫办主任韦士照介绍说,“科技扶贫模式从2013年-2015年就提出来了。因为我们连山是传统农业大县,所以我们连山农科所从七几年就开始搞育种工作。育种工作收入比较高,成效比较好,所以我们通过鼓励贫困户制种,也就是科技扶贫的一种模式,这样去推广。”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农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李启标介绍说,品质、产量、抗性三方面因素决定了一种水稻的质量。但自然界并没有同时具备品质高、产量大、抗性强等特点的“完美”水稻品种。连山农业科学研究所,选取获得清远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吉田A作为母本,和结合了4000多种自然原株优点的父本进行反复多次杂交改良,研制出了吉优628、吉优8号、吉田优华占、吉田优622、吉田优701、吉田优16等六个优良品种。

  但是,生产杂交水稻的种子和生产普通食用水稻的方法有很大不同。播种时机、田间管理、除杂、授粉等等环节蕴含了很多门道。如何能够让一直种植食用水稻的贫困户掌握杂交水稻种子的生产方法呢?连山农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园艺师李启标介绍说,“我们每年要制一个品种,都要办两到三个培训班。在种之前我们就告诉他们,什么时候播种,什么时候犁田。父本和母本在不同时期播种。什么时间播种,我们把表列出来。管理期我们也要进行培训。我们要带他们到田里进行实习。在抽穗的时候,这个时候是关键时期,我们也要进行培训。”

  有了政府扶贫资金的帮扶,农业科学研究所的技术支持,农丰良种生产合作社大胆组织贫困户开展制种工作。合作社负责人禤礼明介绍说,“合作社成立于五六年前,在农科所的大力支持下成立。我们合作社同广东金稻公司和海鼎公司搞制种,每年承担一些任务给我们。目前参与制种的有77户,制种1000多亩地,其中贫困户有4户。”

  周海明就是参与制种的4个贫困户中的一个。在参加制种工作前,老周种植食用水稻。全家六口人七亩地,每年总收入14000元左右。除去生产成本,一年的利润也就七八千块。再养些鱼,种些菜。全家年收入也只有一万多块。按照广东省人均年收入4000元的贫困标准,老周一家是个彻彻底底的贫困户。在政府扶贫资金的帮扶下,农业科学研究所的技术支持下,农丰良种生产合作社的组织下,老周从去年开始参加制种工作。谈到制种给生活带来的改变,老周滔滔不绝:“制种今年种了50亩,有一万五千斤。产值应该有16万。除去生产成本外,收入大概有12万。现在的生活水平算是可以了嘛,脱贫了嘛。如果不搞科技制种,原来全家收入才一万多块,怎么生活?全靠他们的技术好。没有技术的话,我们也没办法开展科技制种种植。现在如果没有什么项目搞的话,很难脱贫的。上了这个项目科技制种的话,脱贫就会快一点。”

  

稻谷计数器

  

杂交水稻实验样本

  

育种箱中的杂交稻种

  

杂交水稻制种试验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