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共同的记忆,华侨华人共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2017-12-13 17:47: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高飞):2017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80周年祭奠日,也是第四个国家公祭日。在全国各地为30万遇难同胞举行隆重的悼念活动的同时,海外华侨华人也在以他们的方式缅怀历史,用声音、文字和行动传播真相、呼唤正义,推动国际社会正视历史。南京大屠杀已经不再是中华民族无言的痛,而是成为了世界苦难记忆的一部分。

  旧金山“南京祭“发起人:跟时间赛跑 让更多的人了解真相

  当地时间12月10日,旧金山湾区举行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活动,这是旧金山举办的第21次“南京祭”纪念活动。中国侨联顾问、旧金山湾区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理事、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理事李競芬告诉记者,“南京祭”发起于1996年,当时她正担任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会长,不知不觉走过了20年。目前该活动由南京大屠杀索赔联盟、旧金山湾区中国统一促进会、慰安妇正义联盟和旧金山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联合主办。李競芬回忆:“当时是想组织一个全美洲乃至全球能够同步举行的纪念南京大屠杀的活动,让大家永远不要忘记这段历史,不再让悲剧重演。” 

  当地时间12月12日晚,在中国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的同一时刻,旧金山华人举行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活动。(李競芬供图)

  据李競芬介绍,旧金山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于1992年正式成立,随后李競芬等人组织成立了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1994年,美籍华人张纯如女士走进库比蒂诺市的(Cupertino)会场,说要写《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这本书,因为这本书的面世,才让世界其他国家知道这段历史。”李競芬说,这件事至今都让她非常感动。“1996年在斯坦福会场上,张纯如做主持人,我们就在那一天举行了‘南京祭’。“

  2014年,中国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李競芬为此感到振奋,她说:“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国政府的外援,当中国政府站出来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华侨华人感到自己所做的事情受到了重视。”

  当地时间12月12日晚,在中国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的同一时刻,旧金山华人举行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活动。(前排右一为李競芬)

  李競芬说,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从开始推动史实的传播,到在世界各地举办南京大屠杀图片展,再到推动全美教育机构将二战的亚洲战场写入高中历史教材,20多年来,他们为死难同胞奔走呼喊。“早在1998年我们就计划用解密的方式还原二战真相,在世界史维会成员的努力下,1998年之后,美国国家档案馆才将大量史实公诸于世。拿到史料后,我们便开始诉讼,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真相。“除此之外,李競芬等人还在跟时间赛跑,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走访二战受害者,比如731部队细菌试验的受害者、劳工的受害者、慰安妇幸存者等等。“抢救历史的证人刻不容缓”。

  李競芬说:“时至今日,日本仍然没有悔改,我们的要求很明确,日本政府必须正式道歉、赔偿、建馆、立碑。所谓‘正式’,是要日本国会做出官方道歉,承认错误并且立法永远不再篡改这段历史。“李競芬说,”日本只有正视历史,中日关系才能永久和平发展,世界才可能实现真正的和平。“

  李競芬说,接下来他们要做的是继续努力还原和保存这段历史,“作为华人,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国难,要建纪念碑、纪念馆,拍电影、纪录片,完完整整地把史料保存下来。让我们的后代子孙永远记住,我们最终追求的是世界和平。“

  洛杉矶华人:虽是和平年代,但战争伤害不能忘

  当地时间12月10日,美国南加州华侨华人在洛杉矶举行了南京大屠杀及珍珠港事件死难者公祭日悼念活动。洛杉矶华裔律师华强是悼念仪式出席者之一,她对记者说,华侨华人的踊跃参加让她感到欣慰。“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结,现在虽然已是和平年代,但我们要铭记战争带来的伤害。” 

华强在悼念仪式上献花(华强供图)

  据华强介绍,参加当天悼念活动的有来自南加州的华侨华人、当地政要、退伍军人、中国驻美外交官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共100多人。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亲历珍珠港事件的老兵,如今他已经90多岁了。

  说到南京大屠杀,华强感叹“烧杀淫掠,太残忍了”。她说,“南京大屠杀造成30万中国同胞惨遭杀戮,尤其是妇女受到的侮辱和伤害,是一句道歉弥补不了的,更何况日本政府现在依然不承认、不道歉。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只有日本正视历史,中日关系才能向前再迈进一步。”

  华强说,“中国、美国以及韩国、朝鲜等亚洲国家都是战争的受害者,日本民众也是战争的受害者,没有人能从战争中获益。我们不能改变历史,举行这样的悼念活动,不是为了增加仇恨,而是要时刻警醒,以史为鉴,避免历史悲剧重演。”

  加拿大华人举办追思会 现场演唱《松花江上》

  当地时间12月9日,加拿大多伦多各界华人共同举办了南京大屠杀80周年追思会,来自华人社区及其他多个族裔社区的逾千名代表参加了追思会,加拿大洪门民治党党员郭晓明博士就是这上千名代表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活动很成功,追思会上演唱了歌曲《松花江上》,多伦多市长也来到了现场。”他说,12月13日还将在多伦多举行纪念活动,到时他还会参加。

  当地时间12月9日,加拿大多伦多各界华人共同举办南京大屠杀80周年追思会(郭晓明供图)

  郭晓明认为,南京大屠杀不单是两个国家之间的事情,更是人类尊严的问题,超越种族和国家,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必须知道而且铭记的重大历史事件。全世界的华人都应该团结起来公祭南京大屠杀80周年,这是反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行为的公开表达。

参加追思会的还有其他多个族裔社区的代表(郭晓明供图)

  为了让国际社会广泛了解南京大屠杀,郭晓明笔耕不辍,发表多篇文章。他曾表示,“南京大屠杀是恐怖主义”“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他建议,“讲述这段历史要有历史文件的网上资源链接,如对南京大屠杀的东京审判,以及《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等历史资料,我们应该利用互联网,将这段苦难的记忆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英国华人组织讲座 缅怀历史珍视和平

  当地时间12月12日,英国上海商会组织了“以史为鉴”的主题讲座,邀请历史学家韩志豪解读日本从明治维新运动后兴起及向亚洲扩张,最后发展到全面侵华及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英国上海商会会长高翔说,组织这一活动的目的在于缅怀历史,铭记遇难同胞,唤起人们对和平的珍视。

  高翔自上世纪80年代末期在日本学习,之后在伦敦的日本公司工作、经商。他认为普通日本民众是友好和珍爱和平的,但是日本政府的态度无法让人接受。他说,“日本政府不顾中国、韩国、朝鲜等亚洲国家的严正抗议,多次修改教科书,避重就轻,回避日本军国主义给亚洲人民带来巨大灾难的这段历史,导致很多日本民众尤其是年轻人根本不了解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中犯下的滔天罪行,尤其是南京大屠杀。”

  当地时间12月12日,英国上海商会组织了“以史为鉴”的主题讲座(高翔供图)

  在日本公司工作期间,高翔与日本驻英大使馆人员和日本企业的管理者有过多次交流,但留给他的印象是,“他们只强调战后日本遵从的是和平宪法,不会重走军国主义的老路,但这是在回避历史,是集体失忆。“

  高翔说,“本来二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南京大屠杀被害者人数有提到30万,但遗憾的是,在对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的判决书中,出现了不同的遇难人数,这也是为什么后来日本右翼从死难人数、地点、身份上竭力狡辩,进而否定南京大屠杀。”

  高翔说,近年来,日本频繁炒作钓鱼岛问题,夸大“中国威胁论”,为修改和平宪法铺路,不得不让热爱和平的人士保持警惕。“今天我们纪念南京大屠杀,一是为了记住血的教训,奋发图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二是永记战争的伤害,与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共同维护和平。”

  牛津大学学者:南京大屠杀事关苦难、命运和正义

  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研究员聂洪萍是该校历史系中日战争(1937-1945)研究项目的主要成员。她对记者说:“南京大屠杀过去80年了,很多人还在为屠杀中死难者的数目争吵不休。其实,死难者数目的差异既不能改变战争的侵略性质,也无法减轻战争带给个体的苦难和伤痛。南京大屠杀不是一个算术的问题, 而是一个关于苦难、命运和正义的问题。“

  聂洪萍谈到了美籍华人女作家张纯如和她那本享誉世界的著作——《南京大屠杀》。她说,张纯如36岁因抑郁症自杀,她的死与她揭露那段残酷历史的经历有关。她所做出的牺牲是巨大的,所承受的精神压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最终她鲜活的生命被这段地狱般的黑暗吞噬。如果说张纯如发现这段被尘封的历史是源于她的好奇心,那么她敢于把它写成书则在于被正义感和使命感所驱使。正是张纯如的牺牲,南京大屠杀的真相才被公诸于世,日军的暴行因此受到全世界的谴责。“南京大屠杀惨案超越了历史,左右着现实,并将影响未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