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陪“你”慢慢变老—“鸟叔”杨佳箴爱鸟护鸟三十年

2017-12-13 14:00: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杨佳箴

杨佳箴给蜂鹰喂食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韩梦晨、邢盛妍):在大连市旅顺口区白玉山西南角的繁茂山林中,有一个鸟禽栖息和繁衍的乐园,人们称之为“百鸟园”。在那里,有一个人默默地守护着这些鸟儿,每天喂食、救治是他生活的常态,他就是“鸟叔”杨佳箴。

  今年66岁的杨佳箴养鸟已有三十余年,从养鸟爱好者逐渐变为职业养鸟人。1985年,他辞掉了木匠的工作,开始专职养鸟,“我从1985年开始职业养鸟,专门养鸟。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一个工厂学习木工,干了14年。不干之后,我就专门养鸟,一直到现在。我养鸟养了大半辈子了,三十多年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杨佳箴的鸟越养越多,他决定办一个鸟园供游客观赏。在政府相关部门以及亲朋好友的支持下,杨佳箴投资了100多万元办起了百鸟园,1999年鸟园正式对外营业。

  百鸟园占地11000平方米,园中的鸟分为养殖和救治两大类。到目前为止,园子里已养殖了300多只观赏鸟,绝大部分为红腹锦鸡、白腹锦鸡、白鹇、孔雀等色彩艳丽的雉科鸟类。对于鸟类救治工作,杨佳箴坦言起初担心没有能力医治,他拒绝过别人的请求。那一次的拒绝让杨佳箴后悔了许久,但也让他决心走上救鸟之路,尤其是蜂鹰、大鵟、普通鵟等猛禽的救治。

  除了熟练掌握鸟类知识,杨佳箴的救鸟工作还离不开妻子的帮助。这位赤脚医生的贤内助教给他很多药物使用方法。凭借多年的经验,杨佳箴对于鸟的疾病种类和医治方法了如指掌。现在大连几乎所有的伤病鸟都被送到百鸟园救治,“现在不管谁送来的伤病鸟,只要是有外伤的,我从外观上就能看出来,要是有肠道疾病的鸟,我从它的粪便中一下就能分辨出疾病的种类,针对性药物是什么,用药剂量是多少。我现在救治的成功率能达到70%。”

  通常情况下,救治一只鸟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伤病严重的需要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杨佳箴每天都守护在伤病鸟身边,给鸟儿喂食,每隔六小时为它们打针治病。他说,最欣慰的就是将痊愈的鸟放飞蓝天,“我最高兴的就是放飞的那一瞬间,特别有成就感。能救活,再放飞,它们重返蓝天,心情特别好。这个行业属于环保行业,保护鸟就是保护大自然,对生态平衡起到一定作用。但是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能够脚踏实地做好一件事,这就足够了。”

  从2000年至2017年,杨佳箴共救治1504只鸟,其中13只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800多只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就这样,这位“鸟叔”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很多来自广东、浙江、上海等地的养鸟爱好者给杨佳箴打电话向他询问养鸟、救鸟的知识。

  为了更好地经营百鸟园,杨佳箴还学习了英语、韩语、日语、俄语、西班牙语等外语的日常用语,他将一些语句录到手机里,方便平时练习。前来观赏鸟的游客和一些向杨佳箴探讨救鸟的外国友人对这位“鸟叔”十分认可。杨佳箴也希望通过自己的真心能让更多的人关注鸟、保护鸟。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