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这一天:缅怀死难者 呼吁人们珍惜和平

2017-12-14 13:39: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2017年12月13日清晨的南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台林珍):80年前的12月13号,侵华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在约六周时间里,30万无辜中国百姓惨遭日军杀害。12月13号,成为南京城挥之不去的伤痛,每年的这一天,这里都要举行隆重的公祭活动,缅怀死难者,呼吁人们珍惜和平。   

  2017年12月13日,曾经繁华的六朝古都南京城,又一次迎来千年历史中的最悲怆记忆。

  上午10点,防空警报声中,中国为南京大屠杀30万死难者举行第四次国家公祭。年近80岁的朱石芹老人,早早便来到南京市中心玄武湖畔一个祭祀点。80年前,在这个名叫北极阁的地方,附近几个村子2000多人,被日军集中杀害,长眠于山脚下。在南京,这样的丛葬地有20多个。今天,这些地方都举行了公祭活动。

上午十点南京北极阁丛葬地祭祀遇难者现场

  朱石芹的父亲朱学斌先生,当年被侵华日军刺了13刀,因冬天穿得衣服厚,朱学斌被刺昏后倒在死人堆里,后被救出。朱学斌多次写过文章,讲述当年他和村里其他人遭遇日军屠杀的事实。朱石芹说,父亲83岁时去世,每年12月13日,他都会写一首诗,祭告逝去的父亲和遇难同胞。今年,他写的诗的题目叫《公祭与牢记》:“八十年,寒暑交替;八十年,愤奋交集。血与泪,仇与恨,时时刻刻,忆之欲绝。公祭,给予死者魂灵慰藉; 公祭,警示生者,用心牢记。新时代,新起点,咱们十三亿中国人,为振兴,为圆梦,正撸起袖子,苦干实干,迈开阔步,向前向远……”

  在玄武湖畔北极阁遇难同胞纪念活动现场,小学生们还朗诵了以“历史的显示屏”为主题的诗歌,呼吁人们珍惜和平 :“让我们把手臂高高地举起来,以蓝天为幕,写下两个字——和平。我们深知,它来之不易。和平,是历史与现实的有力提醒。惶惶中华,义厚天高。和平精神,万古长存……我们热爱生活,我们珍惜和平……

朱石芹老人祭祀父亲和同胞

  下午15时,来自日本、韩国和中国的约300位宗教界代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内写有遇难者名字的“哭墙”前,轮番祈祷,为死于日军屠刀下的30万无辜中国百姓超度。日本佛教界代表长谷良雄表示:“我们发愿,牢记逝者悲愿,通过对历史的查证,迈出唤醒人性的第一步。以史为鉴,汲取历史教训,以此作为开创两国友好关系之基石。”

  在12月13日这一天祭告死难者,如拂拭历史这面镜子上的尘埃,只有擦清历史的镜子,才能走好和平美好的未来之路。

下午三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世界和平法会现场日本僧人长谷良雄与幸存者

南京玄武区和平公园

夜晚六点南京长江路总统府附近的寿司店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