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际研习社】第47期:大使谈“一带一路”:弥合地区联通性差距 惠及沿线国家

2017-12-14 10:16: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宇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2013年秋,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今年,时值“一带一路”发展的第4个年头,“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均超出预期。到目前为止,中方已经同80个国家和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在沿线24个国家推进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

  12月7日 “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上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利德和吉布提驻华大使阿卜杜拉·米吉勒发表主旨演讲,对“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的对接提出了自己的期望。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

  马苏德·哈利德说,习近平主席关于“一带一路”的愿景是本着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实现区域内一体化,这是互联互通的典范。他指出,“一带一路”将汇聚各个国家和地区以缩小文明之间的距离,为参与的各个经济体带来无与伦比的红利同时,也会促进各国贸易、基础设施和能源的发展,它本身就代表了一种创新的经济发展方式。

  今年全球经济复苏脆弱,预计全球经济增长率只有3.5%;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的风势正在持续增长。另一方面“一带一路”也标志着传统国际关系方式的转变,地缘政治必须让位,地缘经济必须优先,“现在是我们将重心由冲突转向合作,由不信任转为信任的时候了。”马苏德·哈利德如此回应。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利德

  马苏德·哈利德表示,全球经济增长主要的主要瓶颈是缺乏区域内的联通性和基础设施。随着“一带一路”及其项目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实施,这些联通性差距将会被慢慢的弥合,并且会扩大参与国的经济潜力。

  他认为,在新型国家合作模式当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中巴经济走廊,这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巴基斯坦地理位置优越,是连接陆路和海路的少数国家之一。巴基斯坦位于中国、欧亚陆桥、南亚以及中东的交汇处,因此也处于中国、中亚、南亚和中东之间的四项经济走廊之内。同时,巴基斯坦拥有漫长的海岸线,瓜达尔港和卡拉奇港可以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中转站。

  马苏德·哈利德提到,“我们非常高兴的是很多中巴经济走廊的项目已经启动了,并且工作进展非常的顺利。我们也可以看到,项目的数量不断在增加。”巴基斯坦下一步主要的举措是推进工业化,另外特区和经贸区也在规划中,“对于中国投资者和企业界来说,这是一个大好时机,大家可以利用到政府所提供的各项优惠条件。”

  中巴经济走廊囊括了公路、铁路、管道、通讯网络、海港、重大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建立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马苏德·哈利德说,“瓜达尔港已经投入使用,中国的贸易车队也已经从新疆的喀什成功驶往瓜达尔港,当瓜达尔港完全投入运营的时候,经济红利将会扩大到各大地区。”

  马苏德·哈利德最后表示,中巴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都强调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并不是一次性的,更不是短期试验,而是通过一代人的努力让“一带一路”成为一个开放的国际经济合作架构。

  吉布提驻华大使:希望中国投资基础设施建设

  吉布提驻华大使阿卜杜拉·米吉勒说,中国和吉布提之间的特殊关系是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建立起来的,两国强大的关系不仅局限于政治层面,也存在于经济、军事和文化领域。中国政府将会为吉布提提供贷款支持其建设,同时一系列举措也是吉布提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举动。

  他介绍,两国之间的合作项目将会涉及到供水、道路、铁路、电力还有自贸区的建设,“一带一路”为两个国家互相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同时 “一带一路”也符合两个国家的基本利益以及在未来全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需求。

  经济发展离不开特殊的地理位置。在海洋方面,吉布提连接了红海和印度洋,因此拥有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和水陆运输路线,另外,吉布提位于非洲、亚洲和中东交接的地方,这些优势为吉布提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潜力。

  

吉布提驻华大使阿卜杜拉·米吉勒

  吉布提在与中国的合作中有三大支柱产业。阿卜杜拉·米吉勒介绍说,首先是吉布提要作为中国企业在非洲的货物物流基地;其次是中国物流服务基地;最后还要鼓励吉布提发展旅游业,让吉布提成为中国游客首选的出境目的地。

  阿卜杜拉·米吉勒说,吉布提的“走出去”战略提议要建立两个经济特区,并且由中国政府支持建设,经济特区将会提供非常多的投资基础设施供中国企业出口使用。“我们的经济特区建设参考了深圳模式和迪拜模式,包括有很多财税政策都是直接借鉴了深圳和迪拜模式,包括企业所得税,如果你是外国企业,我们没有进口关税,而且企业的所有利润都是可以免税返还到投资国。”

  截至目前,吉布提已经建设完成6个新港口,另外还有两个港口计划建设,到时吉布提的港口数量将达到8个,这些港口的建设主要目的是为了吸引中国投资者。

  阿卜杜拉·米吉勒说吉布提对未来充满多个愿景,“第一个愿景是我们想要成为非洲的‘新加坡’,成为一个海运国际港口;第二个愿景是建设成非洲的‘迪拜’,成为一座以购物而闻名的城市;第三个愿景就是要建设一个国际金融城。”

  他说,未来三年,吉布提将投资大约60亿美金用于交通、码头和海事基础设施的拓展,并且刺激更多的经贸活动,同时也在其他方面增加投资。吉布提希望和中国、以及中国的公司一道携手并肩发展基础设施建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