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侨界举办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追思会

2017-12-14 08:32: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代办陈栋(右二)在追思会上发言。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当地时间13日晚,比利时温州同乡会在布鲁塞尔举办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追思会。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临时代办陈栋、领事部主任邹瑜,以及比侨界代表出席座谈会。追思会开始前,全体与会者起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一分钟。

  陈栋代办在致辞中说,每年的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80年前的这一天,侵华日军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戮,留下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与比华侨华人共同举行追思活动,宣誓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回顾历史,我们更加体会到今天和平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80年间,“民族觉醒,独立解放,改革振兴,国运日昌”。中华民族不仅摆脱了屈辱的历史,而且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他还说,在最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誓,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比温州同乡会会长朱子瑜说,1937年12月13日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日本军国主义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地制造了南京大屠杀,30多万手无寸铁的无辜中国平民惨遭杀害。南京大屠杀是反人类罪行,是全人类的苦难。追思会不是为了仇恨,而是让我们的后代铭记历史,守护和平。

  朱子瑜还说,大多数欧洲人只知纳粹德国对犹太人的大屠杀,而对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对亚洲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知之甚少,对中华民族在二战中遭受的苦难鲜有所闻,这深深地刺痛了海外炎黄子孙的心。举办追思会的目的是希望我们的海外下一代了解真相,参加到传播真相的活动中,广泛发动身边的比利时朋友,让他们了解这段历史,并借此警醒全世界的人们,避免悲剧在世界上再次发生。另一方面,二战后,德国向所有遭受战争摧残的国家道歉并承担响应的责任和义务,而日本政府却始终不道歉,日本右翼甚至妄图否认侵略、擅自篡改历史,军国主义阴魂不散。中国以国之名举行公祭,是替30万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追讨正义,并警告日本军国主义绝不可能再度危害人类。

  与会者纷纷表示,铭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驻比华人华侨将“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与中国驻比使馆一道,继续用实际行动推动中比关系向前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