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广东特色扶贫产业助力返乡创业梦

2017-12-14 13:15: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祺连腐竹厂生产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顾晨曦):虽然是周六,广东清远连州市祺连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的腐竹生产线仍在轰隆隆的运转着,生产线上,工人们穿着整齐划一的工作服,正在忙着赶制一批腐竹订单。办公室里,公司员工邓海苏正在工位上紧张的忙碌着,她是公司招来的第一个员工,算是公司的元老,因为人手紧缺,她一个人负责公司人事、采购和销售等好几方面的工作。

  今年23岁的邓海苏来自广东清远连州市东陂镇联一村,她不到十岁丧父,母亲常年疾病缠身,只有一个哥哥相依为命。一家三口只能依靠种几亩薄田,上山摘野菜,或是去耳机加工厂打散工获得一些微薄的收入,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初中时,邓海苏凭借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清远市的重点高中,但无奈家庭状况负担不了:“初中的时候很努力,考到了我们市的重点中学,但是连车费都没有,后来就去了连州中学。当时跑了三次校长室,第一次第二次没有找到校长,第三次跟校长说明了我们家庭的原因,写了一个‘欠费入学’的说明。”

  在香港爱心人士的资助还有哥哥打散工的支持下,邓海苏顺利完成高中学业,还考上了大专院校,靠兼职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完成了学业。毕业后,邓海苏来到佛山一家公司,从事人事管理和市场营销策划等方面的工作,渐渐成为公司的骨干。一次回乡探望母亲的时候,遇见了当时正在筹建祺连农产品有限公司的戴文斌。

正在忙碌的生产线工人

  戴文斌过去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在城市,生在哈尔滨,长在大连,求学在广州,2005年从华南理工大学的汽车专业毕业之后,也一直在广汽集团从事生产现场管理相关的工作。2016年,广汽集团开启新一轮的新时期精准扶贫项目,吸引了没有在农村生活过的戴文斌,他积极争取,来到连州市东陂镇联一村成为了一名驻村干部。

  戴文斌到村后,面对丝毫不了解的农村情况,他感到很大压力,一直在思考村子发展的问题:怎么利用好政策红利,怎么找到适合当地发展的项目,怎么才能不辜负村民们的期待?在经过多方调研、考察的基础上,他请来华南农业大学教授作为顾问,引进适合当地种植气候的黄豆推广种植,并从上海引进最先进的自动化腐竹生产线,成立了专门生产腐竹的祺连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伊始,戴文斌遇上了返乡探亲的邓海苏,在了解了她的家庭情况后,多次邀请其回乡和他一块创业。邓海苏说:“当时我是压了一个多月的工资在那里(佛山),确实是家里的扶贫需要我,这边(公司)一个人都没有,当时就只有总经理(戴文斌)一个人。”

  就这样,邓海苏2017年2月来到了这个当时只有总经理戴文斌一个光杆司令的腐竹厂,成为了第一名员工。在谈到腐竹厂到底如何帮助贫困户脱贫时,总经理戴文斌向记者介绍说:“主要是通过三种途径,第一种途径是每年腐竹厂的收益通过股东会确定给村集体返还分红,主要用于村内的公益性事业;二是直接带动农户就业,腐竹厂(目前)40多名员工,其中14名是贫困户,解决他们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三是贫困户还有投资性收益,每人每年有约1500元。这样的话我们就形成了一个扶贫的长效机制。”

工人正在捞腐竹

  我们把贫困户“扶上马”还要再“送他们一程”。怎样吸引像邓海苏这样的当地人才留在企业,吸引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来企业务工,这是戴文斌现在考虑的问题:“第一个是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希望带动当地村民的就业,我们希望能够培养出对当地有感情,即使我们帮扶结束之后,能够继续在企业工作的员工。”

  为了培养好管理人员,戴文斌从广汽集团带来三名管理骨干,专门进行工艺流程把控和企业体制建设等方面的管理培训。戴文斌还会不定期从广汽集团邀请管理人员对腐竹厂员工进行财务、人员培训、工艺设置、品质管理等专项技能进行培训。戴文斌还会安排所有腐竹厂生产线的工人前往广汽集团最先进的生产线参观,了解一个现代企业的自动化生产模式是怎样的,而这样的培训,对传统农业生产中的固定思维有很大冲击。

  2017年7月18号,祺连公司的腐竹正式上市,目前一天的产能为1000斤,年产值预计能达1000万元左右。现在邓海苏她每个月扣除五险一金,至少能赚3000多元,虽然放弃了佛山的好工作,但能在家门口照顾母亲,还能经营自己的事业,这种成就感是难以取代的。

  而戴文斌下一步的计划就是要提高腐竹厂的产能,培养出一个能够成熟运营的团队,使公司完全走向市场,让这个扶贫企业产生不断发展的原动力,真正从扶贫产业过渡到造福一方的致富产业。

刚捞出的腐竹

晾晒好的腐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