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际研习社】第48期:房秋晨:“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市场需求旺盛

2017-12-14 10:23: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宇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12月7日 “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中国企业的作用非常重要,尤其以基建工程最为亮点,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沿线的基础设施建设市场需求旺盛,业务发展势头将更加强劲,基建项目的投资热度显著增高,未来前景看好。

  国际基础设施领域中国企业占据全球五分之一

  房秋晨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企业会员在2016年完成营业额1600亿美元,80%的业务集中在交通、电力、房建、石化、通讯这五大领域。在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会员企业全方位的参与了国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能源电力等领域的开发与建设。在国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方面,会员企业已经占到了全球市场份额的21%,也就是说全球基础设施领域每五个里面就有一个是中国企业。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

  房秋晨说,在 “一带一路”的倡议强劲推动下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整体发展势头良好,根据商务部的统计,今年1-10月份,会员企业又新签合同额184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1.3%,完成营业额1187亿美元,同比增长3.5%。其中,特别是在“一带一路”传统的沿线65个国家,会员企业占据全球业务额的50%以上,占据了半壁江山。会员企业新签合同额、完成营业额分别占全球总量的55.4%和48.5%。

  另外,项目规模也在日益增大,大型重点合作项目令人瞩目。他举例说,“马来西亚东部沿海铁路项目和印尼的美加达卫星新城项目,合同额双双突破了100亿美元。今年以来肯尼亚蒙内铁路、中国老挝铁路项目成效显著,科伦坡港口城、吉布提港口建设也点亮了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航程。”

  “一带一路”沿线的基础设施建设市场需求旺盛

  展望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未来市场,房秋晨在现场分享了四个判断。首先,在市场分布方面,“一带一路”沿线的基础设施建设市场需求旺盛,业务发展势头将更加强劲,基建项目的投资热度显著增高,未来前景看好。东盟、中东欧地区发展优势更加明显,像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工程市场的潜力非常巨大。

  第二,从业务领域来看,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互联互通仍将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建设保持旺盛的需求,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城市化发展也为房地产、市政等民生工程提供了长期的发展机遇,能源、电力也是各国优先发展领域,特别电力网络和清洁能源将成为重点的投资方向。

  第三,业务模式方面,参与项目投融资践行一体化和跨境合作,将成为国际工程业务的新引擎和新常态。现代国际社会,特别是业界对国际承包商的要求越来越高。

  第四,从合作理念方面,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将是国际业界密切关注的话题。可以说,当今是合作共赢的新时代,如何更好的融入所在国当地社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不断提升我们企业的软实力和国际的知名度,也是会员企业业务发展到现阶段所必须加以重视的新的课题。

  房秋晨认为,当前国际工程市场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还面临众多的挑战。比如,石油、钢铁、有色矿产和原材料价格仍然在低位徘徊;部分非洲、拉美国家进入债务的偿还期,债务违约的风险也在增加;投资者信心不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匮乏,部分国家的政治环境和金融环境波动。此外,地缘政治风险、国家主权风险、政策不连续性、恐怖主义贸易和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等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给国际基础设施的投资与建设带来不少的挑战。

  国际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创新

  结合目前的机遇和形势,房秋晨认为在业务发展模式、投融资模式、理念创新等方面需要有所创新。

  房秋晨表示,“要不断创新承包工程业务发展模式,实现业务的转型升级。”企业应该结合自身业务发展需要,因地制宜的制定企业转型升级规划,应主动对接所在国发展战略和产业规划,积极参与驻在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的布局。

  目前国际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巨大,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数据,2017年仅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就达到1.3万亿美元。

  针对资金缺口,房秋晨提出,要“不断创新投融资模式,做好金融支持”,“要依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充分发挥国际多、双边的金融机构所在国的商业银行,各类投资担保基金等金融机构作用,真正实现‘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资金融通。”

  另外他还表示,要不断推进理念创新,倡导实施可持续的基础设施项目。当前实施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受到国际业界的普遍重视,国际金融机构先后出台了多项与环境、社会问题相关的贷款或者投资原则,一些发达国家的相关机构也陆续推出了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的评估标准。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