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一漫画刷屏 作者:版权属全体中国人

2017-12-14 09:18:46|来源:扬子晚报|编辑:韩宇辰

  

  昨天,你们的朋友圈有没有被这张图刷屏?漫画通过1937年的士兵与2017年的年轻人对话的方式传达出今昔对话,“如果有一天我们能相遇,我一定会告诉你,山河犹在,国泰民安”,被网友誉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最走心”的表达。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楠

  网友含泪点评: 勿忘国耻

  “山河犹在,国泰民安,这盛世如你所愿。”历史与现实的碰撞,这种冲击力让许多人看得泪目,引发数以万计的评论。“看到这幅图真的很感动,珍惜和平,勿忘国难。”网友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愿那年所有不幸的人都能来世享盛世繁华。”今昔对照令网友感慨,“国家强盛是民之福,中华民族从未有过今天的安全感,不忘国耻,奋勇向前行。”

  对话持枪士兵

  “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画面中,一个拿着手机的现代年轻人与一个持枪的士兵面对面,时间指向“1937-2017”,文字代表了他们的心声,“如果有一天我们能相遇,我一定会告诉你,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对话赤脚女孩

  “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

  许多人去年在“铲史官编绘”微博就看到了一张与“对话士兵”相类似的图。在这张“对话女孩”的图中,两个小女孩也是以一种时空对话的形式出现:1937年,一个赤着脚、衣衫褴褛,背后是战火纷飞,满目疮痍,她向一个女孩伸出了手;在高楼大厦的背景下,这个女孩活泼可爱,被温暖的冬装包裹,呼出一口口热气。寥寥数语同样戳中泪点,“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图中还配上张纯如在《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里的一段话:“不管战后历史的进程如何,南京的暴行将永远是人类的荣耀之中的一块污迹。但使这块污迹特别令人厌恶的是历史并没有为这个故事写下一个适当的结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