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特色养殖 水中捞"金":广东英德贫困户的产业脱贫之路

2017-12-15 10:02: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刚刚生产出的水蛭干货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捷):在荒地上建起八十亩产业基地,先期利用十亩水面搞养殖,每亩年收益接近五万元人民币,给当地贫困户带来十几万的分红。广东省英德市西牛镇花田村通过什么养殖项目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

  “喂的时候要把螺撒下去,一个礼拜喂两次。看看它们吃的怎么样。这个很简单的嘛。养这个很简单的。”花田村贫困户彭周满介绍的养殖项目是一种叫做宽体金线蛭的水蛭。和自然界中其他几十种水蛭相比,成年宽体金线蛭个体大,成虫单体重量能够达到20-30克,晾晒成干后,每公斤售价大约900至1000元。谈到当初为何会选择水蛭养殖作为扶贫项目,广东清远市委宣传部派驻花田村第一书记段周伟告诉记者:“当时我们为什么选择这个项目?第一,这个项目经济效益可观。第二,作为特色养殖项目,如果我们把它运营的比较好,我们可以打造我们的龙头产业。起初是从湖南那边搞了一点苗过来,试养之后感觉这边的气候、水质、水温、环境都比较适合。”

  进行初步调研后,段周伟组织花田村具有劳动能力的46户166名贫困人口组成了花田片区合作社,从专项扶贫基金划拨100万扶贫款同一家当地企业合作共同组建了鸿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社和企业各占50%股份。段周伟介绍说:“我们选择的这个地方,大家可以看到,原来是一片丢荒了几十年的旱地。经过两个多月,和我们三个村经过多次协商,签下了协议,租下了127亩地。水蛭生产基地大概80亩左右。”

彭周满从塘中捕捞水蛭

  经过前期的努力,鸿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于今年5月17日正式注册成立。段周伟介绍说,公司成立后马上联系湖南的水蛭养殖企业,引进水蛭苗。五月下旬第一批五十万尾水蛭苗投入占地十亩的养殖塘中的100个网箱内。经过大概五个多月的养殖,十一月初开始打捞第一批水蛭,成活率达到了70%。从中选取优质个体留种,其余全部晾晒成干货。经过五个月的养殖共生产水蛭干货700余斤。水蛭生产取得成功后,销路问题如何解决呢?对此,段周伟胸有成竹:“已经晒成干货的有700多斤。我们销售了300多斤,现在还有400斤左右在仓库。这四百斤我们准备压一压,听说北方那边已经没货了,压一压价格会高一些。我们这边现在很多慕名而来的,打电话的很多,包括药商和制药厂。问我们量大不大。如果量大,他们过来收购。所以我们销售一点问题都没有。”

  花田村166名贫困人口中,其中4人常年在水蛭养殖基地工作。他们除了按月领取工资外,还能从水蛭养殖收益中得到20%的分红。42岁的彭周满就是这4个人中的一员。相比之前的生活,彭周满满意地说:“现在还可以。我在这里上了几个月班了,开始的时候每个月2000,现在老板加工资了,每个月3200。(此外还有)所有收入的20%。打工的提成嘛。”

水蛭养殖塘

  除去四个贫困户20%的收益分红外,剩余80%由合作社与合作的企业平分。按照每公斤900至1000元的价格,除去生产成本,第一批水蛭纯收益接近30万元。除去参与生产的4个困难户的分红外,全村的46户贫困家庭将分得大约11到13万元的收益。而为了调动贫困户参与扶贫产业的积极性,除了来自企业的项目分红外,英德市扶贫办还推出了产业扶贫奖补办法。英德市扶贫办主任周兰标介绍说:“产业奖补一户不超过4500,我们核实到贫困户的产前产中产后,按照奖补标准奖给贫困户。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多劳多得。以户为单位,产业奖补,每年可以奖补。”

  在当地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共同努力下,英德市西牛镇花田村找到了一条快速的脱贫之路。但是这种短期快速的收入增长能否得到延续呢?段周伟对未来满怀希望:“从目前的形势来讲,因为我们现在登记的有200多联系单位和联系个人下一步想跟我们合作。下一步,一方面扩大我们的养殖规模,另一方面通过我们的技术转让,苗种转让,带动周边。他们自己有条件的可以从我们这里买苗,我们派出技术人员进行指导,他们自己来养。有些单位,希望把资金注册到我们公司合股,这也是一种合作方式。”

通过水生植物养殖田螺喂养水蛭

准备留种的宽体金线蛭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