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推进生态治理与经济发展 建设宜居家园

2017-12-15 13:39: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洹星 新疆站张孝成):地处西北边疆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中国兼具“屯垦戍边”、实行“军、政、企合一的”特殊社会组织。多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筹推进生态治理和经济发展,探索人与环境协调发展新路径。近五年来,全兵团人工造林15万公顷,治理沙化土地47万公顷,基本扭转了“沙进人退”的局面。

  中国西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塔里木垦区,地处塔克拉玛干与库姆塔格两大沙漠的夹缝之间,由于环境的不断恶化,两大沙漠正以每年5米以上的速度合拢,最窄处甚至不足2公里。两沙漠一旦合拢,不仅会加快中国土地荒漠化进程,还会使风沙越过河西走廊,长驱直入中国大部分地区。为防沙治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万多人居住在这里,植树护林,抵御沙漠移动。在他们的努力下,一条宽14公里、长180公里的人造绿化带赫然而立,成为沙漠中的绿色奇迹。

  唐正军是塔里木垦区的一名护林员。已经退休的他,放心不下自己照看了一辈子的防护林,又跑回团场继续照料和守护宝贵的防沙胡杨。回忆起昔日肆虐的沙尘暴时,唐正军几度哽咽,他说:“沙尘暴的风一过来没办法,我们整个人就趴在那个地方,风沙两个小时过去以后,身上的皮都掉一层,简直没办法看。人家见到我都说,‘老唐,你怎么突然一下子变这么老了?’”

  正是因为有唐正军这样的护林人,如今的新疆才会有那么多的树林和植被。阿拉山口是新疆北部的主风道,每年8级以上大风有160天,风口前沿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5师91团深受其害。2011年以来,借助国家公益林项目,91团大面积引进滴灌技术,定编定岗,绿化荒山、荒坡。

  6年间,91团男女老少人均造林0.3公顷,在风口前沿建起1300多公顷的防护林。昔日“碱风割面、黄土漫天”的场景不复存在。兵团老职工李村勇说:“1980年棉花苗刚出土的时候,风一来一吹苗就死掉了。现在风刮的次数也少了,刮的时间也短了。”

  初秋时节,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14师皮山农场,3000多公顷枣树果实累累,1300多公顷新植的苹果绿意盎然。承包户邱占峰信心满满,“环境已经改变了,这个苹果树明年、后年就要大量挂果了,我心里面特别高兴。”

  邱占峰的信心与周边的绿色屏障密不可分。近年来,皮山农场绿化荒漠同时,调动社会资源,营造灌木林、防风林和农田防护林,林间间作果树和高产农作物,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得益彰。

  据常年奋战在生态一线的兵团第5师副师长杨豫介绍,如今,地处沙漠周边和边境前沿的新疆兵团森林覆盖率上升到18.6%,“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是兵团发展的基础。兵团人既要做维稳戍边卫士,也要做生态保护的卫士,守护好新疆绿洲安全,努力建设美丽的边疆。

  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改善了当地的气候,例如在塔里木垦区六级以上的大风及沙尘暴天气明显减少。尤其近五年以来,垦区各个团场着重发展林下经济,以林养林,在“防沙梭梭林”下种植肉苁蓉、红枣、甘草、板蓝根、黄芪等植物,打破了原来棉花“一花独秀”的格局。这些林下作物既能防沙固沙,又能增加收益,让这里的每一个兵团人都深刻地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